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爭取中央建設成果豐碩 林市長期勉持續努力落實台中願景

0528市政會議_180528_0002
0528市政會議_180528_0002

爭取中央資源挹注,台中市政府自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成立「中央計畫型補助款推動小組」及設置台北聯絡處(北辦),目前已有豐碩成果,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已納入前瞻計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數位建設也有多項獲中央補助款。林市長今(28)日頒獎肯定爭取中央補助款的績優機關,並勉勵各局處對應中央政策研提專案計畫,持續爭取中央補助建設經費、落實執行率,實現台中的未來發展願景。

市府研考會主委柳嘉峰今日於市政會議進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補助成果」專案報告指出,在100至103年前市府時期爭取中央補助款約293億6,500萬元,104至106年新市府上任後爭取中央補助款增加至391億2,800萬元,成長率達33.25%,成果豐碩。

在106年3月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經市府各機關積極爭取及市府設置台北聯絡處(北辦)協助之下,中央目前共匡列市府各項前瞻基礎建設971億8,728萬元,截至今年3月底,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共獲中央核定89億1,720萬元。

軌道建設部分,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軌道建設,共爭取中央補助898億4,000萬元;水環境建設也成功爭取中央補助41億5,360萬元,其中水與環境部分更獲中央核定計畫總經費37億元,獲補助額度為全國最高,以奠定台中市未來城市水治理基礎。

城鄉建設方面,台中市目前共獲中央補助23億9,392萬元,其中在提升道路品質上,在市府執行路平專案展現初步成果後,也獲得中央肯定支持,核定經費11億5,001萬元,補助5億7,500萬元,將持續推動路平及人行無障礙空間,提升全市道路品質。

此外,市府自104年起率先推動「托育一條龍」政策,創造受惠幼兒增加、家長負擔減輕、托育市場成長三贏,中央參考台中經驗推出「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台中市也獲中央核定4億6,820萬元,以逐步達成「一區一親子館」目標。數位建設部分則獲中央補助3億3,156萬元,強化區域資安聯防、建置校園數位環境,確保民眾的網路公民權。

柳主委也指出,除了前瞻基礎建設之外,還有多項計畫獲中央肯定支持,並逐步實現中,包括清泉崗機場升格「台中國際機場」、水湳會展中心二期工程獲中央奧援42億元、大平霧輕軌捷運獲交通部補助780萬元可行性研究費、國家漫畫博物館獲文化部11億5,000萬元專款補助、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獲文化部補助9,000萬元館舍改建經費等。

林市長表示,「這個城市是我們自己的城市,要讓市民感受到市府存在的意義」,台中市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補助成果豐碩,因應台中市未來發展,請市府各局處持續爭取中央補助建設經費、落實執行率,並善用北辦管道以爭取立法委員支持;除了前瞻建設外,也要對應中央政策研提專案計畫,並積極聯繫安排中央部會、行政院甚至總統府長官實地視察,展現台中建設成果,一步步實現這個城市的未來發展願景。

林市長也建議中央降低各項計畫型補助款地方自籌款比例,尤其在社福方面預算。他舉例指出,衛福部「中低收入失能老人機構公費安置費」僅補助台中市16%,高達84%需編列地方配合款,造成市庫財政負擔,也減損中央補助地方的美意;對於財政能力較不佳的縣市可能產生「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對台中市而言則恐造成社福預算排擠。

財政局長林顯傾指出,山手線總經費約897億元,中央補助385億元,地方負擔512億元,包含土地款152億元,需由市府自行籌措,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可推展7成、需求及現金量三計畫,作為財源調度方向;捷運藍線總經費1262億元,其中土地款320億元,期待以擴大都市計畫、跨區區段徵收、市地重劃方式取得土地;至於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計畫,市府負擔38億元,土地款約10億元。

針對軌道建設部分,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大台中山手線爭取一次核定,交通部排定6月12日召開審查會,市府也有信心獲得通過;捷運藍線目前在行政院最後審議階段,市府已於5月22日針對4月份召開的行政院審查會,已繳交修正報告,行政院預計於1個月內召集會議做最後核定。

而捷運綠線延伸彰化部分,因涉及台中與彰化之間的共識,目前已與彰化縣政府完成預算分配等協調工作,也將修正報告提交交通部;舊山線復駛方面,則涉及與苗栗縣協調,行政院已於3月4月召開會議與現勘,市府依結論將於6月提交修正報告於交通部。

王局長也提到,市府同時爭取大里、潭子、屯區等8個大型停車場興建計畫,公路總局已於4月30日在台北召開第二次審查會議,原則上相當支持,市府將於5月30日繳交修正報告,交通部預計今年年中進行最後核定。(5/28*7)*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考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8-05-28
  • 點閱次數: 370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