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設台中火車站三代同堂歷史告示牌 見證台中百年鐵道文化

三代同堂台中火車站
三代同堂台中火車站

台中火車站日治時期的車庫遺構,目前由台中市政府研議保存,舊站也完整保留,新站則已啟用,「車站三代同堂」的格局相當珍貴,加上台中鐵路高架化即將在10月底全線通車,文化局將為慶祝這個新里程碑,將於10月27日在台中火車站設立一座三代同堂歷史現場告示牌,與市民共同見證台中市百年鐵道運輸的歷史文化。

台中鐵路高架化,除既有的豐原、台中、大慶、潭子、太原5座車站,10月底再添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5座新站,全線密集10站也讓鐵路「捷運化」,分別在松竹、大慶與捷運綠線共站,方便轉乘。

市府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大力推動鐵路高架化後的都市縫合,除推動都市計畫外,包括推動「大車站計畫」、地下道填平、新闢道路、交通號誌與動線調整、綠空鐵道等公共設施設置等,此外,也妥善規劃台中火車站周邊的歷史文化資源,其中,以「車站三代同堂」的格局最受矚目。

文化局指出,新站旁邊的舊站是國定古蹟「台中驛」,是台中鐵路第二代車站,緊鄰舊站還可看到日治時期第一代車站的「機關庫」遺構,目前正朝原地保存規劃。加上站前廣場已由市府整建煥然一新,三代車站同堂,彼此共存共榮,不但成為新興公共空間,更讓民眾見證台中都市發展的歷史脈絡與未來榮景。

文化局表示,在台中「大車站計畫」的推動下,站前廣場已成為現代化都市休閒的複合空間。而為慶祝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將於10月27日在台中火車站設立「台中火車站三代同堂」歷史現場告示牌,與市民一同見證台中鐵道運輸歷史文化的演變與前瞻。(10/23*3)*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錢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 -9111分機2532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10-23
  • 點閱次數: 267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