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火車站三代同堂」歷史現場告示牌 慶祝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

三代同堂歷史牌
三代同堂歷史牌

台中火車站是全國唯一與百年老車站共存的「三代同堂車站」,為慶祝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並讓民眾更了解這段珍貴的記憶與資產,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於今(27)日在台中火車站新站入口舉行「台中火車站三代同堂告示牌」揭牌儀式,見證三代車站的歷史軌跡。

今日儀式上,副市長林依瑩、文化局長王志誠、中區黃至民區長均出席見證,同時邀請台中火車站80年代、90年代及現任的台中火車站長葉仁和及台中文史專家、學者共同揭牌,兩位前任站長蔣東安(台鐵員工訓練中心主任)、蘇鎮霖(台鐵台中運務段段長)以及文化局出版的台中學專書《驛動軌跡-台中火車站的古往今來》作者朱書漢、郭双富、蘇全正及謝文賢等多位在地文史工作者也到場見證三代火車站的共構共存。

揭牌儀式開場由飛影舞蹈工作室的專業舞者演出「台中火車站三代同堂」的故事,透過活力四射的現代舞蹈演出,並以老、中、青三代舞者的曼妙舞姿,象徵蝴蝶起飛的「台中翼」第三代車站向天空展翅而飛,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林副市長表示,市長林佳龍致力於振興中區等舊城區,今年透過「文化城中城歷史現場告示牌計畫」已設置了共8面歷史現場告示牌,包含楊逵的一陽農園、陳千武創立的全國第一座文化中心(文英館)等7處歷史故事,透過具有歷史價值的文資保存,讓台中舊城區的城市發展脈絡得以被繼承,從而建構出偉大城市的百年,甚至是千年的歷史記憶。

林副市長更提到,林市長上任發出「3支箭」,從綠川、柳川成功整治的第1支箭,到大車站計畫的第2支箭,加上把歷史建築及古蹟串成珍珠項鍊,文藝復興的第3支箭也已射出,改變已經開始,期待舊城因此新生。

作家朱書漢表示,撰寫《驛動軌跡-台中火車站的古往今來》之時,向讀者介紹了台中火車站的歷史重要性,台中火車站已有百年歷史,從日治時期到二次大戰,無論是運送軍用物資或人員,她都扮演著傳承歷史的角色,隨著二戰時被破壞,後來戰後再整修、拆除及改建,一路成為今日的樣貌。而今文化資產保存意識的抬頭,讓這段歷史得以完整保存,也感謝文化局保存台中火車站的文物,同時達到文化行銷的目的。

段長蘇鎮霖表示,蔣東安前站長是80年代的站長,自己是90年代的站長,而現在的葉仁和站長是100年後的站長,可謂三代同堂的站長。台中擁有台灣唯一的三代同堂的火車站,由於台中市鐵路高架化,使得第三代車站為台灣鐵路最高的車站,也是唯二的國家級古蹟,她保存了台中人美好的回憶及文化歷史的藝術氣息,將來也將接通捷運及高鐵。台中火車站將於10月28日的高架化車站全線通車,包含栗林站、松竹站、頭家厝等5站同步啟用,提供更便捷的鐵道運輸服務。

文化局指出,第一代車站是日治時期的「台中停車場的「機關庫」,目前正規劃文資保存工作;第二代車站是1917年落成的台中火車站舊站「台中驛」,現在是國定古蹟,2016年啟用的新站則是第三代,因站體為開放式高架化建築,貌似蝴蝶起飛樣貌,故名「台中翼」。為強調火車站三代同堂格局,將告示牌設置於新站2樓大平台入口處,可同時觀賞到三代共存共榮的景象,是非常珍貴的歷史再現,希望民眾行經時,能佇足感受古蹟與新建並存的震撼與感動。(10/27*3)*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錢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2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10-27
  • 點閱次數: 322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