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豐原葫蘆墩圳掀蓋完成 林市長:共同親近豐原「母親之河」

葫蘆墩圳景觀環境營造工程啟用典禮_181028_0009
葫蘆墩圳景觀環境營造工程啟用典禮_181028_0009

豐原人期待已久的葫蘆墩圳掀蓋工程,今(28)日舉行景觀環境工程(三豐路一段至三民路)啟用典禮,結合景觀營造及綠化保水,創造大面積植栽,更在步道下方設置水撲滿,實踐水資源再利用;另外,毗鄰的豐原國小老舊校門及圍牆也加以改造並綠籬化,增添環境教育空間,並在2座廣場設置地景藝術,盼讓民眾重新找回豐原對水的記憶。

市長林佳龍今日在水利局長周廷彰的陪同下,前往出席葫蘆墩圳景觀環境營造工程啟用典禮,包括市議員陳清龍、翁美春、謝志忠等人均到場關心。林市長表示,葫蘆墩圳可謂豐原的「母親之河」,市府讓葫蘆墩圳重建天日,且在重新妝扮後展現美麗風貌,這是第一期工程,未來將持續展開第二、第三期的整治,包括串聯旱溪、軟埤仔溪,完善整體水域環境。

林市長表示,今天豐原葫蘆墩圳正式掀蓋,採用低衝擊的生態工法,營造親水環境,豐原將因葫蘆墩圳掀蓋重建天日,逐步邁向水岸花都;豐原也是花博園區的展場之一,這裡也是從豐原火車站到花博的必經之地,工程在花博開幕前如期完成,花博期間將有龐大人潮從葫蘆墩圳走到葫蘆墩公園,也藉此帶來更多商機。

林市長指出,豐原是豐富之源,市府把葫蘆墩圳掀蓋,讓美麗的河川重建天日,這也是促進豐原再生的策略,在豐原除葫蘆墩圳掀蓋工程外,鐵路高架化也全線通車,更透過花博打造水岸花都,展現市府不僅在中區推動舊城新生,也要帶動全市的舊城一起新生。

林市長也感謝市議員陳清龍、翁美春與謝志忠等人的支持下,順利執行工程,雖然經過一番折衝,甚至訴諸表決,但仍通過順利完成,也看到所有豐原人臉上都帶著笑容,感到非常開心。

「水岸花都,改變成真!」市議員陳清龍感謝林市長帶領市府團隊,讓豐原呈現新風貌,期勉未來也要繼續努力。

市議員謝志忠感謝市長在豐原建設的用心,肯定林市長關心原縣區的發展,成果有目共睹。

市議員翁美春也說,豐原真的不一樣了,林市長是認真的好市長,也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

水利局表示,葫蘆墩圳為中部地區三大圳,早期為農業發展重要灌溉水路,1980年代因豐原地區商業發展與停車需求,將流經市中心的河道加蓋做停車場使用,從此被蓋住近40年。「葫蘆墩圳開蓋工程」是近年來豐原人期盼的重要工程。

市府自行籌措經費,自2016年起舉辦培力活動,透過公眾參與凝聚共識推動地方建設,投入2.47億元總工程經費,終於讓加蓋40年的葫蘆墩圳重見天日。葫蘆墩圳掀蓋第一期自三豐路起到三民路長約300公尺,位於豐原火車站前往花博展區途中,未來遊客在豐原不僅可以遊賞豐原展區,更可在葫蘆墩圳欣賞水岸風貌,並隨著葫蘆墩圳進入豐原市區,品嚐豐原在地美食及消費。

水利局指出,葫蘆墩圳掀蓋工程除了硬體建設外,也設計品牌logo及特色孔蓋,其中孔蓋更是找豐原在地國際級插畫家鄒駿昇操刀設計,讓人一眼看出豐原過去作為木材集散地的光景;另外,在豐原火車站旁舊頂街派出所舉辦品牌展覽,展覽自即日起至122日。(10/28*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徐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15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10-28
  • 點閱次數: 55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