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肚山石虎棲地調查報告年底完成 中市府檢討修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

為保育瀕危動物石虎,台中市政府擬定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經送台中市議會審查,雖未通過,但仍依據議員建議繼續推動石虎族群與棲地調查,發現后里區、新社區、東勢區、和平區、太平區及霧峰區等區都屬於石虎活動棲地。農業局指出,今年度正進行大肚山區域石虎族群與棲地調查工作,預定年底完成,屆時將依據調查報告與結論,檢討修正自治條例草案,並提送市議會審議,盼將石虎保育工作法制化,落實保育目標。

台中市議會今(14)日舉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楊典忠指出,苗栗縣政府同樣推動石虎保護自治條例,去年遭苗栗縣議會退回,但苗栗縣政府今年再度送議會審議,台中市卻喊卡,要求市府應拿出具體作為保護瀕危動物石虎。

副市長楊瓊瓔表示,只要是好的市政一定會延續,台中保護石虎,也將石虎作為台中花博的吉祥物,日前盧秀燕市長更聘任石虎家族為永遠的「城市吉祥物」,強化城市行銷。由於石虎吉祥物具有代表性,荷蘭未來規劃花博也邀請市府參加,只要是友善動保的政策,市府都會繼續推動、依法處理。

農業局指出,台中市為目前石虎族群分布區域的中心(苗栗、台中、南投及彰化),雖然在數量上並非最多,但確是石虎棲地範圍中,可能遷移及交流的重要通道,農業局對於石虎族群與棲地調查工作,已完成區域調查,包括后里區、新社區、東勢區、和平區、太平區及霧峰區等區都屬於石虎的活動棲地,今年度正在進行大肚山區域石虎族群與棲地調查工作,預定年底完成。

為保育石虎,農業局過去擬定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經送台中市議會審查,雖未通過,但目前已按議員建議,繼續辦理石虎族群與棲地調查工作,屆時完成調查工作後,將依據台中市全區完整的石虎棲地調查報告與結論,檢討修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內容,屆時會評估提送市議會,盼法制化石虎保育工作,達成保育目標。

農業局指出,石虎為台中市重要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在執行保育工作時,同樣能保護到棲地內野生動物,目前市府已在石虎熱區后里與新社區道路設置注意石虎告示牌,提醒用路人降低車速,避免路殺野生動物。

此外,也鼓勵農民於農園減少使用滅鼠藥,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遏止不法獵捕、宰殺等行為。

(5/14*16)*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5-14
  • 點閱次數: 578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