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重視舊城文資 今年底前完成刑務所及法院舊宿舍群活化計畫

台中市政府重視舊城區文化資產,市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預計今年底前完成西區刑務所、地方法院舊宿舍群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待議會審查通過並報市府核准後啟動研議、評估撥用事宜;期間將邀集各單位共同研商「保溫計畫」,維護短期內環境、治安問題,全力推動舊城區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再利用。

今(16)日市議員黃守達、江肇國於市議會業務質詢關心位於西區的「刑務所官舍群擴大登錄範圍」及「台中地方法院舊宿舍群」二處文化資產規劃安排,盼市府儘速對文化資產提出保存活化計畫。

副市長楊瓊瓔強調,台中不僅是文化城,保存文化資產跟經濟發展更可以相輔相成,市府將全力推動舊城區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再利用工作。

文化局長張大春說明,「刑務所官舍群擴大登錄範圍」及「台中地方法院舊宿舍群」二處產權原分屬台灣台中地方法院、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看守所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所有,市府文資處於2017年與上述單位取得共識,由台中市政府辦理無償撥用。

張局長進一步說明,目前文化局正協助管理機關辦理修復及再利用計畫,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完成該計畫後,將計畫送市議會審查,並報市府核准後,預計於108年底啟動研議、評估撥用事宜。此外,文化局也將邀集各單位共同研商「保溫計畫」,維護短期內環境、治安問題,改善周遭環境。

文化局也提到,這二處文化資產佔地範圍廣大,相關整體活化發展方向確認後,規劃設計與修復預估約至少3至6年左右,能完成全區活化再利用;後續無論由誰接管成為管理單位,都可依據文資法相關規定啓動修復設計與工程,並可向中央爭取補助。

文化局強調,這兩處都是舊台中市城區具有相當歷史文化厚度的資產,市府相當重視,也期待能促進中西區整體經濟發展,會全力支持舊城區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再利用工作推動。

(5/16*20)*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李先生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100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9-05-16
  • 點閱次數: 335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