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爭取中央補助評估計畫經費 力推市定遺址升格

有市議員關心清水牛罵頭遺址等市定遺址升格成為國定遺址進度,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由於原先相關研究調查資料尚不齊全,市府將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109年經費補助,針對牛罵頭考古遺址等7處市定遺址辦理評估計畫,後續再提送台中市遺址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將再提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進行審議,全力推動提升成為國定遺址,也感謝議員對於市定遺址升格的關心。

台中市議會今(17)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楊典忠表示,台中市有7處的市定遺址,清水就有牛罵頭遺址、中社遺址等2處;台灣目前9處國定遺址都是史前文化遺址,並具有發現研究歷程久遠、取得文化資產時間早等共同特點,牛罵頭遺址也都完全符合這3項條件,建議市府積極推動牛罵頭等市定遺址升格成為國定遺址。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市府於106年編列90萬元經費針對此案進行研究調查,由於台中市遺址審議委員會認為資料尚不齊全,市府將努力爭取經費進行進一步研究。

文化局指出,台中市考古遺址文化內涵豐富,如牛罵頭考古遺址分佈範圍遍及中部4縣市、安和考古遺址為中部地區罕見的大坌坑文化遺址。為彰顯在地考古遺址的特殊地位,並取得相應於考古遺址意義的法定身份,市府將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109年補助,辦理「台中市七處市定遺址提升國定遺址評估計畫」。

文化局也提到,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46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亦可直接受理個人、團體提報已指定的直轄市定、縣(市)定考古遺址,審查指定為國定考古遺址,此案若經個人、團體提報,市府將盡全力協助資料提供及縮短行政程序,共同為文化資產保存努力。

(5/17*12)*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9-05-17
  • 點閱次數: 36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