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長照ABC據點全國最多 持續普及整合式、跨專業照顧服務

中市長照ABC據點全國最多 持續普及整合式、跨專業照顧服務
中市長照ABC據點全國最多 持續普及整合式、跨專業照顧服務

台中市政府積極佈建及整合長照服務,已於各里建置了87個A單位、582個B單位及163個C單位,共832個ABC據點全國最多。衛生局表示,A單位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深入社區掌握在地長輩生活需求,做為長照資源的整合服務平台,串聯起在地長照B、C單位,跨專業整合相關長照資源服務,期盼真正落實找的到、看的到、用的到的長照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同時讓長輩能夠在地安養、在地安老。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台中市人口數約有280萬,截至今年4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共有34萬8,271人,佔全市總人口數比例約12.4%。由於伴隨人口高齡化及長照需求增加,家庭照顧壓力也日益增加,期盼透過在地的長照A單位,協助失能家庭善用長照資源,提升家庭照顧量能。

衛生局表示,經營美髮店的洪小姐為家中的大姐,平時必須照顧失明的妹妹及高齡80歲、失智的媽媽,由於洪媽媽有嚴重的就醫強迫症,不時跑去附近診所、也常常獨自自己在社區遊蕩,讓她分身乏術、疲憊不已,照顧壓力瀕臨臨界點。

經由烏日區照顧生活館個案管理人員評估,洪小姐將媽媽白天送至住家附近的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生活照顧,晚上再由交通車接送返家,因與其他長輩一起參加課程及活動,讓洪媽媽精神越來越好,同時也紓解她的照顧負擔。

還有73歲的廖阿嬤由於中風身體無法移動,加上糖尿疾病使得眼睛幾近失明,生活照顧需由兒子協助,因此,兒子每天出門前都先得安頓好廖阿嬤,中午再利用午休時間回家送餐及協助阿嬤如廁,所幸日前經由友人找到照顧生活館,由個管人員協助申請居家照顧服務,讓兒子免於奔波之苦,舒緩照顧壓力,同時廖阿嬤也獲得適切的照顧,提升生活品質。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將持續開拓長照服務資源,建構以社區照顧為主的服務模式,提供優質、普及、平價的長照服務,讓民眾可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目前設置的87家長照A單位,已達到區區有A據點的目標,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整合式、跨專業的長期照顧服務,期盼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讓長輩可以快樂面對年齡變化,預防延緩失能,享有高品質及尊嚴的長照服務。

民眾若有長照服務需求,可利用社區的A單位申請服務,相關資訊可上「台中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http://ltcc2.health.taichung.gov.tw)查詢,或撥打長照專線1966,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5/18*12)*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王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60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9-05-18
  • 點閱次數: 364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