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協助公立學校發展 中市輔導發展校本特色課程

有議員今(20)日關心學生考私中比例增加議題。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會持續挹注教育經費,協助公立學校發展,並發展校本特色課程及彈性課程,市府也會適時建議中央檢討及鬆綁公立學校相關法令限制,讓家長對公立學校辦學品質更有信心。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謝明源等人均關心學生考私中比例逐年增加議題,陳議員表示,當年12年國教倉促上路,缺乏配套,導致家長一窩蜂讓孩子考私中,希望教育局將報考私中的現象引導回到公立國中就讀。

教育局表示,台中許多公立學校在全國性的評比或競賽表現亮眼,受到社區與家長的肯定,針對私校與公校的發展,教育局同樣重視。教育局除落實對私校「常態編班、分組學習及教學正常化」的督導外,也會適時建議中央檢討及鬆綁公立學校相關法令限制。

教育局並會持續挹注教育經費,協助公立學校發展,配合新課綱推動,結合學校現有師資及在地社區資源,發展校本特色課程及彈性課程,強化公立學校特色,讓家長對公立學校辦學品質更有信心,也讓台中各級公私立學校都能享有台中教育資源,提升整體學校教育品質。

教育局說明,12年國教新課綱即將於108學年度自國小、國中、高中一年級逐年實施,為協助學校整備新課綱配套措施,教育局已於106年成立跨科室推動小組,每2個月定期召開工作進度管控會議,協助學校解決問題,目前已完成相關法規修訂,並由國教輔導團、高中課程發展中心到校辦理各領域教師增能工作坊,並研發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參考手冊,供各校教師備課參考。

此外,為鼓勵教師同儕共學,教育局已挹注1,000萬元補助市立學校籌組685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辦理課程教學共備與專業成長活動,且台中有國中小45 校、高中職18校,共計63校經教育部核定為新課綱前導學校,為全國最多。台中並自籌經費補助學校辦理試作協行實踐計畫,也辦理種子講師到校客製化輔導培力,讓校校都有資源進行新課綱整備工作。

為使家長理解新課綱內涵,教育局與家長團體合作辦理分區家長新課綱宣導、適性入學宣導共17場次,並建置新課綱資源整合平台,讓學校、教師、家長及民眾都能了解相關法規、學習資源與適性入學輔導方式。

此外,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希望市府在東南區多家舉辦大型活動;另外,中興大學前、興大路延伸至東峰公園,橫跨南區與東區近半公里的綠園道,是台中少數幾處種植阿勃勒的路段,每年5、6月間的花期,阿勃勒樹梢上掛滿黃澄澄花朵,美不勝收,目前只由公所舉辦阿勃勒音樂會,希望各局處整合,成為常態型音樂節,帶動地方發展。

副市長楊瓊瓔表示,8月市府新聞局將在南區舉辦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希望帶動地方發展;另外,市府昨(19)日在東峰公園舉辦「黃金花雨 阿勃勒音樂會」,邀請民眾共賞這場音樂饗宴,成果良好,會持續研究如何讓活動辦得更好、讓市民更加快樂。

新聞局說明,今年國際動漫博覽會將於8月9日至8月26日在南區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辦,以「冒險」為主題,集結台灣、日本或其他國家的漫畫作品,並結合數位科技,進行情境式整體策展,活動內容包括主題展覽、大師講座、假日電影院、假日音樂會、假日市集等。

民政局指出,「黃金花雨 阿勃勒音樂會」昨日在東峰公園舉辦,是場結合「繽紛原民藝術表演」與「興大路阿勃勒花道浪漫黃金雨」的音樂饗宴,邀請台灣之光「原舞曲文化藝術團」領銜表演,而總鋪師歌王陳隨意、亞洲新人董育君、堅強女聲謝宜君、蜂蜜檸檬網紅吳萼洋、樹義國小樹仔腳國樂團、社區團隊等均帶來精湛表演,獲得民眾熱烈掌聲。

另外,市議員王朝坤表示,希望儘速建設后里國中多功能活動中心重大建設,讓孩子有活動的空間。

副市長楊瓊瓔表示,「投資教育、希望永遠在」,孩子很重要,為打造符合孩子使用的活動中心,內部建設正進行功能性調整,並要符合學生使用安全的活動空間。

教育局表示,市府已核定后里國中活動中心新建工程6000萬元,由市府支應4500萬元,中央補助1500萬元,其中中央補助款並無經費收回之問題。此案工程目前進行規劃設計階段,該校目前因空間使用因素,結構體設計由鋼筋混凝土變更為鋼結構,致經費增加約1000萬元,教育局已請建築師覈實評估,在保障師生活動品質前提下,協助學校向各方爭取所增加經費補助。如前置作業順利進行,預計於今年10月動工。(5/20*13)*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9-05-20
  • 點閱次數: 332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