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鋒面來襲 中市農業局提醒嚴防農害

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今(23)日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雨勢會較大。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若發生農業災情,請農民通報土地所在地區公所,也請各區公所及農會輔導農民做好防災必要措施,以減少農業災害損失。

農業局表示,截至今日上午9時止,已有瓜果類及水稻損傷113公頃,台中市農作物損失金額約340萬元,農業局將請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協助輔導受災地區農民後續復耕,以減低農民經營上的損失。

農業局指出,水稻正值抽穗或穀粒充實期,應加強排除田間積水,疏通或加深縱橫水溝,避免積水倒伏。如有接近收穫階段的水稻,豪雨後不應再施藥,避免農藥殘留。

果園則應加強排水,其中葡萄與梨可能因連續降雨導致裂果,需將裂果的果粒剪除,讓其餘果實正常肥大。荔枝正值果實發育中後期,如根部浸水損傷後,吸水能力變差,請依損傷程度適度進行枝梢修剪與疏果,以維持植株生長勢,豪雨過後避免立即施肥,待天候穩定或植株恢復生長勢後再少量施肥。

葉菜與花菜類田區作物若已達可收穫程度,應儘速採收,避免雨後高溫造成快速萎凋與腐爛。因葉菜及花菜類植株較柔嫩,豪雨易損害葉片與花蕾,造成品質下降,可先以防蟲網覆蓋,以減輕大雨所造成的機械傷害。另瓜類蔬菜應於降雨時維持排水道暢通,並及時排除積水。

露天栽培的切花如百合、唐菖蒲等,以及馬拉巴栗等苗木與草皮,應清理田間雜物及確認排水系統暢通,採用畦植的花卉並建議鋪設防草蓆、塑膠布或稻桿等,以減少雨水侵蝕。甘藷及落花生等作物如為成熟時期,建議遇豪大雨時應加強田間排水,以保護雜糧作物不因長時間浸水導致收獲部位腐爛。

農業局表示,已通報各區公所密切注意,如有災情顯現,即依農業天然災害查報及通報作業規定辦理,並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儘速協助農民復耕。(5/23*1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王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10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5-23
  • 點閱次數: 233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