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共建設加持 中市配餘地標售熱絡

台中市108年區段徵收配餘地第2次標售開標作業
台中市108年區段徵收配餘地第2次標售開標作業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今(23)日辦理今年區段徵收配餘地第2次標售開標作業,這次公告標售8筆土地,面積合計約8.03公頃,共吸引23封標單競標,6筆土地順利標脫,得標金額總計719,8246,887元,溢價率115.06%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這次標售配餘地包括7筆住宅區及1筆宗教專用區土地,住宅區每坪標售底價約24萬元至30萬元。除標號8宗教專用區(豐中段84地號)無人投標,及標號7(育賢段210-1地號)因地上有1株公告列管的受保護樹木,為審慎起見及避免標脫後衍生後續爭議,於開標前當場宣佈停止標售外,其餘6筆土地均順利標脫,標脫率達85.71%

吳局長指出,此次標售土地分別位於廍子地區及太平新光地區等2個開發區,鄰近台74線快速道路及太平區中山路生活圈,交通便捷可快速連結國道系統,休閒、購物、就學、醫療等生活機能也相當優越,且區內規劃國中小、公園、體育場、廣場、停車場等用地,公共設施完備,整體居住環境發展成熟。

其中,太平區育賢段204-1地號吸引8封標單競標,每坪標脫單價達43萬元,溢價率153.36%,最受市場青睞。

另外,針對今日標售的土地包括北屯太原段社宅基地一事,市府強調,北屯太原段本來就應依規標售,這是合法處理,不處理反而會被質疑養地不活化、行政效率差等問題,而且北屯的社宅規劃已有同榮段和北屯段正在興建中,因此將北屯太原段調整到需求度更高的西屯國安段,才符合成本效益,也滿足地方需求,符合區域均衡發展,呼籲部分人士勿傳遞錯誤資訊,誤導視聽。

市府住宅發展工程處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將興辦社宅列為台中市重要的住宅政策,目前分為兩階段推動執行,第1階段以45千戶為目標不變,目前興辦量已逾 5,000 戶,各案亦皆按期程持續加速進行中,預計111年完工;第2階段則視各區需求,持續進行社宅相關用地評估作業,滾動檢討續行推升數量,並以質的提升為興辦目標。

北屯太原段社宅因同區已有同榮段560戶及北屯段220戶興建中,經重新檢討評估後,將該基地戶數調整至需求度高的西屯區,新增一處國安段基地,未來也將持續於北屯區內進行社宅用地評估,以滿足當地社宅及青年需求。

地政局說明,區段徵收是自償性的土地開發事業,須先由政府對外融資取得開發經費,開發完成後因為公共設施開闢,都市環境改善,帶動整體區域發展,提升土地利用價值。透過土地標售所得來回收開發費用,如有盈餘則全數撥入實施平均地權基金,充實改善開發區各項建設;土地改良後也可以連帶增益地價稅、房屋稅收入,進而充裕市庫,使全體市民共享開發果實,創造市政良性循環。

詳細標售結果清冊請至台中市政府地政局網頁「土地標售」專區項下查詢(https://www.land.taichung.gov.tw/home.php)。(7/23*22)*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地政局 蕭小姐

聯絡電話:2217061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發布日期: 2019-07-23
  • 點閱次數: 1193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