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消防局自製「居家火災危險因子自我診斷檢查表」籲防火措施居家做起

居家訪視
居家訪視

台中市今年1月至6月火災統計,建築物火災共發生514件,發生原因前3名為爐火烹調、電氣因素及菸蒂因素,占建築物火災總件數近80%。為強化民眾防火觀念,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自製「居家火災危險因子自我診斷檢查表」,提醒民眾每月定期居家檢查,減少火災發生機率,保護自己也守護家人安全。

消防局表示,根據台中市今年1月至6月火災統計資料,建築物火災共發生514件,平均一天發生2至3件建築物火災,火災原因前3名分別為爐火烹調220件、電氣因素140件及菸蒂因素43件,占建築物火災總件數近80%。

消防局提醒,預防廚房火災第一守則「人離火熄」: 煮東西、不離開,人離開、火要熄,並加裝防止空燒裝置、異常熄火瓦斯自動切斷裝置等輔助裝置,此外,定期清理抽油煙機及風管內油漬,瓦斯爐具附近不放置可燃物(如報紙)。

降低電氣因素火災方面,則要注意電器、電線檢查,高耗電量電器(如電鍋、烤箱、微波爐等)應分別插在迴路不同的插座上,避免用電負載過高,造成短路引發火災。建議屋齡20年以上,要找合格電工技師全面檢查室內電路配線、無熔絲開關等;平時自我檢查,如發現電線表皮有老化、破損、斷裂等異狀,應立即更新。

而菸蒂因素方面,勿隨意丟棄菸蒂,確實熄滅,或於菸灰缸內裝水,防範火災於未然;並於家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利用偵測煙或熱時產生的警報聲,及早發現及早處理。今年截至目前台中市有13件住宅火災,因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示警成功,市民能及早發現火災、及早應變,未造成火災擴大及人命傷亡。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重視居家火災安全,除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確實做好居家防火自我檢查,每月定期檢查一次,就可減少80%的火災發生。歡迎到消防局網站(http://bit.ly/2YtWkZr )下載「居家火災危險因子自我診斷檢查表」,也可透過宣傳海報上的QR Code下載。(7/29*18)*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3811119 分機 46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宣導活動
  • 發布日期: 2019-07-29
  • 點閱次數: 555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