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建築物施工管理業務考核 中市全國唯一連續兩年特優

都發局e化申報櫃台
都發局e化申報櫃台

內政部營建署「108年度建築物施工管理業務考核計畫」成績揭曉!台中市不僅為都會型甲組第一,更是全國唯一連續兩年榮獲「特優」的政府機關。都市發展局表示,市府結合科技與智慧載具,簡政便民獲得肯定,盼提升建築物施工品質、安全及環境衛生,保障市民安全與權益。

都發局表示,順應e化政府的世界潮流,市府建置建築物施工管理e化管制系統,成立「建築物施工程管理e化」APP,推動「建築施工中工地GIS圖層化管理」、「施工工地管制e化及施工巡察行動化」及「建築施工勘驗申報無紙化」,相關施工管理及申報作業因此更為友善、便民與節能,已於去年元旦正式啟用。

都發局指出,APP推播已達9萬6,700多筆,民眾於家中利用網路即可申報建築物開工或各樓層勘驗,目前已有7成5民眾採網路方式申報,估計實施以來,有效減少2萬436來回洽公車次。

此外,環保局發布空汙警報時,都發局也會立刻以APP推播台中市30大建築工地,抽取地下水進行工地內外洗掃,抑制揚塵,並管制機械擾動塵土,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全市建築工程除平時定期查核,汛期、颱風來襲前後及地震發生後,也增派人員進行專案稽查。今年2月12日修正發布「台中市建築物施工管制辦法」第28條之1規定,增訂四級以上地震後工地檢查相關規定,以及颱風防災重點巡查項目自主檢查表;另也明定只要「建築物施工程管理e化」APP推播後,工地應於規定時間內回報,今年7月「丹娜絲」颱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時,即發揮事前通知各建築工地預為防範功能。

都發局指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針對全市「五層以下(工廠倉儲/辦公服務類)建築物」申請使用執照時,採單一窗口「專人專辦」方式辦理,讓這類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廠房辦公室,可在審查程序上透過「優先排審」及「平行審查」方式,大幅縮減辦理時間,增進使照核發效率,使各投資企業能更為快速地取得使照,目前已受理78件、核發69件,平均6.4個工作天可核發使照。

此外,市府也全國首創讓建築工程也可列印網路完成申報的QR Code證明,分別向戶政事務所及各區公所申辦門牌證明與清潔證明,加速使用執照核發,預計今年底全面採e化方式申報。

(8/2*12)*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營造施工科 曾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42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8-02
  • 點閱次數: 471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