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行車安全 中市提升車行路橋伸縮縫防滑係數

英式擺錘試驗
英式擺錘試驗

車行陸橋為預留受熱膨脹空間,設置齒型伸縮縫,金屬材質表面較為光滑,雖有防滑紋路,但長年受車輪輾壓磨損已降低防滑效果。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自102年起逐步提升伸縮縫防滑,目前全市已完成30座橋梁改善,表面平均抗滑係數提升至65BPN以上,未來將針對交通流量頻繁路段優先進行改善,確保市民行車安全。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橋梁採用伸縮縫主要是為了避免溫度變化時,由於熱脹冷縮破壞橋身而預留的縫隙,目前國內大部分採用耐用度與強度較好的齒型伸縮縫,然而這種金屬製的伸縮縫表面積大且較為光滑,遇雨天可能成為車輪打滑的因素之一,對於機車族是隱形危機。

因此,建設局不僅要求橋梁新建單位於伸縮縫出廠前,表面應設置止滑溝及適當止滑措施,更要求養護單位利用熱熔噴射式防滑塗裝或焊防滑花紋鋼鈑等方式,直接使用於既有伸縮縫表面進行改善。

陳局長進一步說明,金屬製齒型伸縮縫表面雖然都有防滑紋路,但長期受到車輪輾壓,導致紋路磨耗而降低防滑度,仍有潛在危險。因此,市府著手調查全市列管的1899座車行橋,其中設置齒型伸縮縫計有132座,102至107年已陸續完成西屯區中科陸橋等22座橋梁伸縮縫防滑改善作業,今年也完成北屯區金母橋等8座橋梁,噴塗後的防滑表面平均抗滑係數提升至65BPN以上,成效顯著。

建設局表示,後續將繼續進行車行橋齒型伸縮縫防滑改善,優先調查道路等級為市、區道或交通流量頻繁路段,逐步改善台中市公共設施的完善性,維護市民使用安全。(8/14*7)*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養護工程處 蘇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965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9-08-14
  • 點閱次數: 514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