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震災應變 中市府邀日防災士經驗分享

強化震災應變  中市府邀日防災士經驗分享
強化震災應變 中市府邀日防災士經驗分享

921震災20週年,台中市政府消防局今(21)日於西屯區公所舉行「台日韌性社區防救災對策工作坊暨人道收容道具捐贈儀式」,逢甲大學深耕團隊捐贈20組簡易隔間及40組輕便紙床,並邀日本防災士經驗分享,期盼軟、硬體雙管齊下,協助韌性社區訂定防災計畫,強化民眾應變災害能力。

消防局感謝逢甲大學深耕團隊捐贈「簡易隔間」及「輕便紙床」給4個韌性社區使用,協助建立社區自主防災機制。其中,人道收容道具「簡易隔間」及「輕便紙床」是由逢甲大學深耕團隊研發並取得專利,創全國首見。

「簡易隔間」體積小、輕薄,可供使用者徒手快速組裝,依場所大小設計隔間,並裝置布簾保障收容災民隱私,也可加掛蚊帳提升收容空間環境衛生;「輕便紙床」則具有輕巧、易搬運、易收藏等多種優點,長184公分、寬92公分、高30公分、耐重達300公斤,可廣泛應用於各種收容需求。

此外,「日本防災士會」會長浦野修總也帶兩位日本防災士分享韌性社區經驗,並邀逢甲大學深耕團隊李瑞陽教授與陳柏蒼研究副教授與神岡區溪洲社區、清水區臨江社區、大里區立德社區及西屯區何安社區等韌性社區,依不同災害種類協助訂定防災計畫,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今日活動地點於西屯區公所七樓大禮堂,也是西屯區避難收容處所,市府消防局與逢甲大學深耕團隊重新規劃禮堂的避難收容配置方式,並模擬使用「簡易隔間」及「輕便紙床」,提供參與成員親身體驗防災避難生活。

台中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楊純凱表示,公部門救災資源非無窮無盡,民眾應意識到政府機關救災資源有限,更應著重在初期如何強化自助與互助的防災能力,希望韌性社區的推動能提升防災意識,建立社區防災工作自主推動機制。

楊執行秘書強調,2020年台灣燈會將於明年2月8日在台中市登場,市府預計於1月模擬燈會展期間各種不同災害情境,辦理災害防救演習及緊急應變演練,因應燈會期間各項突發事件。

(9/21*20)*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歐先生

聯絡電話:04-23298820分機105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
  • 發布日期: 2019-09-21
  • 點閱次數: 427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