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走入山林探訪松鶴部落狩獵技藝 中市泰雅狩獵傳承活動登場

薪火相傳儀式
薪火相傳儀式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輔導和平區松鶴社區發展協會今(7)日在和平區運動公園舉辦「112年松鶴部落泰雅傳統狩獵技藝傳承活動」,教導遊客學習泰雅族傳統狩獵技藝及品嚐部落美食,讓民眾體驗部落居民滿滿的活力與熱情。

農業局說明,松鶴社區為保存傳統泰雅狩獵技藝及凝聚部落族人向心力,自111年起連續2年聯合大甲溪流域南勢、裡冷、十文溪(哈崙台)、三叉坑等部落共同舉辦祭典活動,在部落耆老帶領狩獵團進行奉獻禮讚後,以3聲鳴槍禮炮及薪火點燃儀式,祈求祖靈保佑活動平安順利。

今天上午由部落獵人帶領遊客與部落小朋友們一塊動手製作傳統弓箭及練習操作;午餐由來訪遊客及年輕一輩族人使用部落傳統食材親手製作美味的傳統獵人飯包;下午的傳統狩獵競技活動則介紹狩獵器具、製作與施放陷阱,並由大甲溪各部落代表進行傳統平安豬、雞傳承競技活動,感受部落祝福及分享文化,最後在耆老勉勵與部落狩獵團嘉勉儀式下完成部落慶典活動。

農業局表示,松鶴社區位於八仙山停車場旁的松鶴苗圃步道,是由日治時期八仙山林場運送木材的鐵道整建而成,沿途青翠蓊鬱,為社區近年推動森林療癒的活動場域,更是大小朋友來部落放鬆的好去處。民眾也可到路長約250公尺的「五葉松大道」駐留拍照打卡,邀請國人前往體驗部落原民風情之餘,走入山林進行自然探訪之旅。

今日活動,包括立法委員伍麗華、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湯維堯、農業局科長吳建威、和平區公所課長謝曉君、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國會辦公室助理高金建華、和平區民代表徐裕傑、德芙蘭國小校長古金益、白冷國小主任謝佩芬、松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志祥、德芙蘭休閒農業區推廣協會理事長蕭虹、台灣原住民編織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聖哲等人,均一同參加狩獵技藝活動。(10/7*1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41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23-10-07
  • 點閱次數: 7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