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自然與科技借「光」交織 中市纖博館邀藝術家暢談創作

今日「纖維與光座談會」邀請多位參展藝術家分享創作靈感
今日「纖維與光座談會」邀請多位參展藝術家分享創作靈感

烏俄戰爭中以AI偵察機破解迷彩密碼,無意間啟發藝術家創作靈感!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30)日於纖維工藝博物館舉辦「纖維與光座談會」,邀請「引路—光之纖維展」的多位參展藝術家現身說法,分享從大自然與時事議題中發掘創作靈感,並運用多樣纖維媒材和現代科技,創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原住民藝術家杜瓦克.都耀也現場示範以烏葉竹及黃藤為媒材的編織技藝,在近距離交流對談中,激盪出許多火花。

文化局表示,纖博館自今年開春以來舉辦「引路—光之纖維展」,由8位藝術家展出10件不同媒材的大型纖維藝術,呈現纖維材質、光影和科技的對話,視覺美感和多變趣味令人驚豔,希望透過今天的座談會,邀請藝術家暢談創作時的感受思路,讓民眾對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纖博館指出,今日座談會以「臨太平洋」與「不止於工藝」為主題,移居花蓮的陳淑燕老師以「潛行山海的靈光」為題,暢談將大自然的生命喜悅化為創作養分的過程,以及在山林中探索植物纖維的經驗。楊偉林老師則透過「讓材質引路,可以抵達何處?」分享自己與大海所結下的不解之緣,以及如何運用各種材質,表達深藏於大海中的感情與記憶。

纖博館說明,隨著科技在纖維藝術創作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在「不止於工藝」主題中,特別邀請黃文英老師以這次參展作品〈過去的時光〉與〈反光途徑〉為例,分享「光與線-數位提花梭織與光的相會」,說明如何讓觀者運用手電筒強光照射與反光線材的作用,看見隱藏於畫面中的圖像。吳佩珊老師則在「迷/彩的藝術思路」主題中,談到烏俄戰爭中AI偵察機破解迷彩裝的色彩編碼對她的啟發,以及她在電子、光線與顏色編碼三者之間所發現的秘密。

纖博館進一步說明,永續發展是時下熱門的議題,這次座談會藉由藝術家與民眾交流,引領大家體會自然生命的美好,同時思索人類科技文明的本質,正符合永續發展的精神。此外,具有阿美族與噶瑪蘭族原住民血統的杜瓦克.都耀老師,這次展覽中也將傳統工法及原生材料製作的Sanku魚筌,轉化為生活器具及裝置藝術,傳遞部落漁獵文化的生態永續觀念。

文化局補充,「引路—光之纖維展」展期至4月14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欣賞,相關活動訊息可至纖博館官網( https://mofia.taichung.gov.tw/ )或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ofiataichung/ )查詢。

(3/30*14)*文化局

 

聯絡人:纖維工藝展演中心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4860069分機3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24-03-30
  • 點閱次數: 17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