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結合產官學力量 中市將舉辦「樹之道研討會」 開啟中部樹木保護新篇章

結合產官學力量  中市將舉辦「樹之道研討會」 開啟中部樹木保護新篇章
結合產官學力量 中市將舉辦「樹之道研討會」 開啟中部樹木保護新篇章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城市綠化,強調樹木保護與健康管理的重要,市府建設局與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規劃今年5月共同舉辦「樹之道─樹木風險評估暨褐根病防治研討會」,近日由建設局長陳大田親自主持分工會議,為中台灣樹木保護及管理揭開序幕。建設局陳局長表示,研討會將邀集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中台灣治理平台8縣市、企業界、學術界及市府各機關參加,期望透過產官學各界合作,共創幸福宜居城市。

陳局長指出,樹木是都市環境的重要組成要素,提供「淨化空氣及微氣候調節」、「生活環境品質提升」、「生物生態環境服務功能」、「遮蔭休憩及教育文化」等多重正面效益。然而樹木能否確實成為綠色基盤、發揮重要功能,避免因健康問題造成民眾安全隱憂,「樹木健康管理」是成敗的關鍵。

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延任表示,有鑒於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暖化、暴雨,反而提供樹木褐根病菌更好生存條件,褐根病又稱「樹癌」,感染樹木根部等部位,病樹難以察覺且不預期倒伏壓壞房屋、車輛、阻礙交通及危害行人,成了隱形地雷,是各縣市政府正面臨的重要課題,極需透過專家的經驗分享及解說,增加第一線工作人員巡檢專業與經驗知識,以維護重要綠色資產。

「樹之道就是將樹木的事情讓大家都知道!」陳局長進一步表示,這次研討會特別邀請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中台灣治理平台8縣市、企業界、學術界、市府各機關參加會議,將聚焦於樹木管理及褐根病防治,並將規劃「樹木保護推動成果展示區」,預計展示中台灣區域的樹木保護成果、6校森林系及景觀系的樹木研究或設計、樹木保護相關技術及資材、台積電等企業植樹成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樹木更新計畫等,共計13大展示區,讓更多相關從業人員及學生獲得更具體的觀念及知識,也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建設局說明,過往各縣市政府對於樹木健康管理、風險評估及褐根病防治尚無明確的聚焦討論,且對於褐根病的判定及相關經驗交流也無較大規模的研討模式,而「市長15項幸福政見」已超前部署考量此問題及解決策略,這次研討會預期是全國首場由地方縣市政府以「樹木風險評估及褐根病防治」為主題的大規模研討會,讓樹木管理從基礎扎根,由台中市帶頭重視,預計將於今年5月舉辦,屆時邀請各界踴躍參加,攜手推動樹木保護工作。(4/2*13)*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9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24-04-02
  • 點閱次數: 26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