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通交通微血管 中市小黃公車改寫烏日溪尾地區公共運輸歷史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照顧烏日區溪尾里民行需求,推出「黃25路九德溪尾線」,為首條串聯捷運場站的小黃公車路線,也是溪尾國小師生最強的愛心校車。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照顧烏日區溪尾里民行需求,推出「黃25路九德溪尾線」,為首條串聯捷運場站的小黃公車路線,也是溪尾國小師生最強的愛心校車。

早上6時50分天色亮了,黃25路的小黃公車也來了,兩名就讀烏日溪尾國小學童從捷運九德站上車後,透過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規劃的九德溪尾線,展開包括隨招隨停的21個站點車程,第一班小黃公車駕駛賴奉春準時在7時30分前將師生送到校,這所曾減到只有21名學生的溪尾國小,以類森林小學教學品質獲肯定,學生倍增到58人創下逆勢增班奇蹟,便利的小黃公車上路後也漸吸引學子來就讀。

交通局指出,台中市公車密度高,市區客運營運230多條路線,每天發出逾8,000個班次,但其中有的道路狹小或客源考量,一般公車無法行駛,如何克服困難,保障基本民行?交通局以小黃公車協力運作,今年初再新增黃23路中庄龜壳線、黃24路麗水田中線、黃25路九德溪尾線,全市已有25條小黃公車路線,彌補偏鄉公共運輸路網。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溪尾里為烏日區最大行政區,地理位置偏遠,2016年溪尾大橋正式開通跨越烏溪,連結溪尾里與喀哩、同安厝,車程從1小時縮短至6分鐘,改善居民前往烏日及台中市區的交通時間,交通局顧及溪尾里民行需求,推出「黃25路九德溪尾線」,為首條串聯捷運場站的小黃公車路線,民眾可透過捷運轉乘高鐵台中站、台鐵烏日站及其他市區公車路線、醫院等地,開啟溪尾里公共運輸新篇章,人人都可搭全程免費的小黃公車頭等席。

全校才58人的溪尾國小,校長沈翠蓮去年還榮獲教育部師鐸獎,她指出,6年前來溪尾國小只有21名學生,現在學生人數倍增,小黃公車行駛之後,交通生力軍吸引家長讓子女來溪尾國小就讀,學生也可從搭捷運接駁小黃公車到校學習獨立。該校鄰近烏溪和貓羅溪,發展特色課程遍及「海陸空」,都市校園的花圃在偏鄉變成抓菜蟲的菜圃、稻田,學生編竹橋體驗先民渡河智慧,小黃公車影響力擴大交通效益。 

小黃公車嘉惠偏鄉,交通局特別規劃教育優先區行駛路線,「黃25路」溪尾國小站牌位在稻浪搖曳的校門前,增設YouBike方便接駁,小黃公車成為最溫暖的愛心校車。溪尾國小學輔主任宋藍琪說,她是搭小黃公車到校固定乘客,小而美的幸福公車不管晴雨都上路,師生天天享受市府的便民服務。

小黃公車駕駛賴奉春表示,市長盧秀燕推動小黃公車,對從來沒有公車的溪尾地區民眾很有感,政府德政就在日常生活落實,搭小黃公車全程不收費,一年365天都有班次上路,開車時間固定,接送的乘客像朋友一樣熟悉,工作樂在其中,每天抱著歡喜心接送在地民眾,「不只賺到錢也賺到快樂!」

溪尾里長顏寶玉說,「黃25路」今年1月18日開始行駛溪尾地區,連阿公阿嬤都能搭公車出門,改寫溪尾地區的公共交通運輸史,交通局突破連站牌都難以豎立的田埂路,以計程車代替公車,為全庄頭近千人交通升級的「大代誌」,以往老幼婦孺出門常靠家人接送,鄰近大型醫院設有接駁車,要算好班次搭車去就醫,如今位在台中、彰化、南投交界的溪尾里,終於等到公車開進來,感謝爭取小黃公車的聲音「媽媽市長」聽到了。

「小黃公車」打通交通的微血管,為偏鄉帶來大眾運輸的貼心服務,交通局提醒,小黃公車有固定發車時間,請乘客務必事先預約搭車,可至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網站查詢小黃公車資訊( https://www.traffic.taichung.gov.tw/content/index.asp?Parser=1,7,505,52)、台中市公車即時動態資訊( https://citybus.taichung.gov.tw/ )或行動裝置「台中公車」APP查詢。(4/6*10)*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盧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01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24-04-06
  • 點閱次數: 37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