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媽祖有保庇!中市府今辦遶境愛滋篩檢及衛教宣導

大甲媽『愛』遶境─龍來無疾病,媽祖有保庇!愛滋篩檢及衛教宣導
大甲媽『愛』遶境─龍來無疾病,媽祖有保庇!愛滋篩檢及衛教宣導

大甲媽祖遶境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與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彰化縣衛生局、台中榮民總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及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今(13)日於清水衛生所旁共同辦理「大甲媽『愛』遶境─龍來無疾病,媽祖有保庇!」,提供免費愛滋病毒快速篩檢、性傳染病諮詢、預防M痘(Mpox)衛教、有奬徵答及互動遊戲等,期宣導正確的愛滋防治觀念,讓愛無礙。

衛生局表示,今日活動由副市長鄭照新、衛生局長曾梓展與「變裝皇后」Malisa、Rico、安泰西亞和愛麗絲,一同倡導藉由定期篩檢、性行為全程戴套、暴露前預防性藥物(PrEP) 等正確的愛滋防治觀念。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截至今年4月資料統計,全國愛滋病感染人數已達4萬4,524人,台中市愛滋病感染者約5,106人,今年統計至4月7日共32人。愛滋病主要傳染途徑為不安全性行為、血液傳染及母子垂直傳染。

曾局長呼籲,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疾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定期篩檢可保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若初步檢驗呈陽性,即使沒有不適,亦請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才能早期發現即刻治療,延緩發病,降低死亡率。

另外,M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主要傳播途徑為不安全性行為,呼籲市民應確實落實自我防護,避免出入風險社交場所及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提醒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儘速接種疫苗,並完成2劑疫苗。

衛生局說明,愛滋病、性病及M痘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疾病,應慎選交友對象、避免多重性伴侶,並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使用水性潤滑液;如有發生暴露風險的性行為時,透過接受愛滋病毒篩檢、預防性藥物、接種M痘疫苗等方式,保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如擔心感染愛滋可選擇匿名愛滋篩檢服務,透過匿名諮詢網( https://hiva.cdc.gov.tw/ )評估感染風險後,即可連結網路預約篩檢服務。

衛生局提醒,為鼓勵民眾主動篩檢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提供更便利及隱密的愛滋篩檢,民眾可自行購買篩檢試劑在家自我檢驗。愛滋防治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 專業服務 > 傳染病防治 > 愛滋病防治專區 > 篩檢資訊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4/13*12)*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游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24-04-13
  • 點閱次數: 29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