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議員籲中央對標售抵費地標準一致  盧市長認同:盼前瞻預算公平分配

盧市長認同:盼前贍預算公平分配
盧市長認同:盼前贍預算公平分配

台中市議會今(16)日召開定期會,針對地方政府標售抵費地議題,多位議員盼中央應標準一致,市長盧秀燕對此也認同表示,台中標售土地主因是市府須籌措預算,以償還重劃區公共建設的開發成本,盼中央補助台中的前瞻預算可比照高雄、台南等縣市。她也強調,如果中央的前瞻預算可以公平分配,台中市的財政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今日議會專案報告,議員劉士州指出,台中市政府標售抵費地,是要償還開發重劃區的成本,若中央比照其他縣市多給千億元前瞻預算,他也贊成不賣抵費地。議員陳政顯也表示,中央光台糖在台中有上千公頃土地,中央應釋出更多土地與預算興辦社宅。

盧市長說明,地方政府的財政來源一是中央補助,二是處理財產、出售土地,因為地方稅收如財產的汽車或房地產的持有稅,與中央稅收不同是不穩定的,市府標售土地主因是須籌措預算,同時礙於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或一般年度預算並不足夠,市府需要更多預算推動重大工程或社會福利設施,如果地方政府預算足夠,就不用優先標售抵費地。

議員陳文政說,去年六都房價都有漲,台中市房價的漲幅並沒有高於其他縣市。此外,全國各縣市都是一樣在標售抵費地,且行之有年,如果有問題中央應該修法讓全國一致性。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市府標售抵費地沒有特殊的做法,而是「與全國一致」,台中的抵費地或配餘地都是經過中央所核定的重劃計畫書及區段徵收計劃書,當時的財務計畫寫的非常清楚,且台中市社宅規劃已經都達標,所以有關出售抵費地影響社宅進度是假議題。

另外,議員賴義鍠關心台中抵費地是否有高於市價議題,吳局長說明,市府的抵費地價格都是由專業估價師查估後,再經地價評議委員會和市地重劃委員會等地方公正人士、學者專家審議訂定,均符合法律規定,絕對公開透明,全國一致性作法。她也補充,台中市抵費地「本次標售結果溢價僅約7%」,表示估價非常的精準。

(4/16*6)*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24-04-16
  • 點閱次數: 3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