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全幼托環境 中市東區、北區「公共托育家園」9月開幕

因應少子化趨勢,為鼓勵民眾生育,台中市政府推動06歲「托育一條龍」育兒津貼補助,同時也全力推廣托育中心,全市已有137家,居家托育人員3,942人,可收托12,733名嬰幼兒,目前尚有約3千個收托名額空缺。東區、北區兩處「公共托育家園」已工程發包,將配合學校暑假加速動工,預計九月開幕,讓全市幼托資源更充足。

台中市議會第2屆第7次定期會,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翁美春、曾朝榮、江肇國、范淞育、段緯宇、陳清龍皆人今(18)日皆關心市府加強托育資源推動的情形。邱素貞議員指出,台灣去年新生兒少於20萬人,如果少子女化趨勢不改,2025年台灣人口將轉為負成長,對此,中央將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市府如何有效整合中央資源推動平價托育?台中市目前托育資源是否足夠?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他在2006年曾撰寫「少子化白皮書」,全世界先進國家皆面臨少子化問題,主要因為現代女性自主能力、勞動比例均越來越高,但也面臨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為讓父母安心工作兼顧家庭,市長林佳龍重視幼托照顧服務,除推動托育一條龍補助,也在全市各區加速設置托育中心,滿足家長送托需求。

目前台中市托嬰中心137家,核准收托4,849人;居家托育人員3,942人,估計可收托7,884人,二者合計可收托12,733名嬰幼兒。目前實際送托情形尚有3千個收托名額,托育資源足夠。

另外,針對扶養孩子,中央已訂定全國性補助政策,針對未送托、未領取育嬰留停津貼且所得稅率未達20%家庭內的0歲到2歲幼兒,發放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市府也推動06歲「托育一條龍」政策,補助送托保母、托嬰中心托育費用,2歲以上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立幼兒園每年補助3萬元等政策,使06歲幼童獲得完整照顧。

至於育兒津貼是否造成財政負擔?呂局長表示,針對02歲編列育兒津貼每年負擔約10億元,中央補助約8.5億元,市府自籌15%編列1.5億元,目前台中財政穩健,將全力推動;另外,台中補助生育一胎1萬,雙胞胎3萬,三胞胎每胎2萬,相對優渥,盼藉此鼓勵市民生育,舒緩少子化危機。

此外,針對中央補助私托業者,業者恐巧立名目增設許多收費項目,市府如何把關?呂局長表示,台中市協力托嬰中心都有價格管制,考量物價指數與增減幅度有所適度調整,且經政府核可規定的幼托服務項目才能收費,將全力把關。

謝明源議員則建議市府建立平價化、優質化的「社區型公托家園」,解決少子化問題。呂局長回覆,「社區型公托家園」強調「三名保母照顧十位嬰幼兒」,兼有居家式托育(保母)及機構式托育(托嬰中心)的優勢,小規模但多機能,市府已盤點學校閒置空間作為托育資源,計畫設置4處「社區型公托家園」,擇定既有托育資源相對缺乏的地區,尋覓適合的場地辦理。

呂局長指出,目前暫定為東區、北區、北屯及梧棲等4處,計畫總需求為2,280萬元,申請中央補助1,380萬元,自籌900萬元。今年已獲中央核定東區、北區2處。市府針對該兩處公共托育家園已經發包,配合學校暑假加速動工,預計九月開幕。

陳淑華議員建議市府跨局處組成「提振生育政策小組」。副市長張光瑤對此表示同意,將廣泛蒐集各界意見,也請陳議員提供相關建議,共同研擬相關配套加以推動。

(5/18*16)*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5-18
  • 點閱次數: 86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