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托育政策多管齊下 創造多贏局面

多位市議員今(21)日關中央育兒津貼擴大補助對台中托育政策的影響。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台中「托育一條龍」創造雙贏局面,讓家長托育安心,更打造完善托育產業。加上中央補助政策,地方有更多彈性因地制宜,讓托育政策更完善。此外,衛生局也表示,除中央既有的產檢服務,市府也額外提供婚後孕前健檢、母血糖氏症篩檢等補助,希望鼓勵市民生育。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陳世凱、江肇國、李中、張芬郁等人皆關心台中的托育、育兒、提高生育率的政策,以及中央擴大育兒津貼規模對台中市托育政策的影響。

呂局長表示,除了原本的托育一條龍政策,加上中央擴大育兒津貼補助對象,現金給付全國一致,創造政策加乘成效。但地方托育政策仍需要因地制宜。

社會局說明,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是台中市重要的施政目標,行政院這次擴大育兒津貼補助,台中市樂觀其成。待中央發布相關計畫細節規定,台中將研擬相關配套與因應措施,調整既有津貼補助規定,提供育兒家庭多元照顧。

市議員陳世凱表示,台中托育做得很好,獲得91%的市民認同,但台中市公托中心僅4間,建議廣設公托中心,提升托育一條龍政策的成效。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台中托育政策相當多元,包括家托、公托、保母托嬰等,其中,保母托育數實施托育一條龍後從2800多提升到3700多。目前台中市共有沙鹿、豐原、太平、清水4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107年預計再增設坪林、大里及大雅等3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另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規劃設置4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107108年各設置2處,滿足家長多元需求。

另外,張芬郁議員肯定市府的「托育一條龍2.0」要提升供給面的想法,但生育率無法提高在於做產檢要花很多錢,建議提供懷孕誘因,刺激生育意願。

衛生局表示,除中央提供的10次產前檢查、優生保健補助,台中額外補助婚後孕前的健康檢查,包括男性補助680元、女性補助1,870元;另提供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補助,以孕育健康寶寶;在產後則提供「媽咪Call in服務」,產後14天內,主動由轄區衛生所給予電話關懷,提供新生兒照護、母乳哺育、產後照護及預防接種等健康諮詢服務。(5/21*1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5-21
  • 點閱次數: 513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