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大肚山文史調查有成 將串聯自然生態與戰地文化發展觀光

大肚山擁有豐富的戰地歷史、自然生態資源,為推廣在地文化並結合觀光發展,台中市政府展開大肚山調查,市長林佳龍表示,過去文史資料不足,導致遊客無法確切了解當地文化,因此,市府啟動文史調查已進入第三年,今年也展現成果,包括舉辦台中學國際研討會活動,並也請觀光旅遊局會同相關局處以軍事文化亮點,搭配文化公車或登山步道,促進當地觀光發展。

台中市議今(2)日進行市政總質詢,議員王立任關心大肚山資源調查規劃,包括大肚山碉堡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景點,以及大肚山自然公園,擁有獨特生物生態,是難得資源,若結合戰地遺址,打造成觀光景點,他舉例可發展成像是金門的戰地文化、越南有越戰時期地道等,透過結合歷史文化,讓在地觀光再發展。

林市長表示,大肚山擁有豐富資源,是文化的絕佳亮點,先前各景點資源分散在各地,因此將文化串聯起來是首要工作,且過去文史資料不足,導致遊客無法確切了解當地文化;為此,市府展開大肚山計畫調查,已進入第三年,今年也有成果展現,包括舉辦台中學國際研討會相關活動。

此外,市府經過文史調查,將以軍事文化作為規劃重點,解決文史資料,現在有幾條路線,搭配文化公車或登山步道串連景點,他已指示觀旅局更積極從觀光的角度,提出更有效的觀光方案。

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也指出,市府正在進行做大肚山歷史的動線,包括北大安、南高美,規劃整個旅遊動線,然後再推動延伸到大楊油庫、萬高寮等資源。另也已建構完成大肚山登山步道、自行車道,變成旅行廊帶,規劃觀光路線。

文化局長王志誠進一步說明,大肚山碉堡、油庫等文化資源也做相關計畫,其中,油庫正在規劃設計中,預計下個月可完成,未來將結合大肚山其他軍事設施、連結高美濕地,規劃具整體性的遊憩據點,成為海線永續發展的重要觀光資源。

此外,議員陳世凱也關心東海大學的遊園路沿線包括龍井、大肚山人口,有五萬人口在此生活,但因為沒有都市計畫,造成道路混亂,且幾乎沒有公共設施,因此都市計畫縫合相當重要。建議可以盤點大肚山上的台糖用地租借使用。

林市長表示,考量東海特色商圈已經發展瓶頸,因此他定期與台糖公司開會協調,並建立雙方對口機制,共同盤點現有土地資源,建設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台糖也很樂意配合市府的計畫。

而台中也持續推動都市縫合計畫,其中包括四大區塊:第一、台鐵高架化後,兩側縫合規劃持續進行中;其次、大肚山遊園路沿線計畫,包括增設公共設施等;第三、潭雅神計畫,北屯有很多公共設施,但潭子、大雅有很多無尾巷,經過打通後,可以均衡都市發展;最後、烏日區銜接南屯、南區及彰化,在大肚溪兩側,包括高鐵的門戶計畫等,透過四大計畫讓原市區和原縣區縫合。

都發局長王俊傑也說,對於大肚山台地內現有住宅等發展強度較高、公共設施不足的新庄子、蔗廍、東海別墅等地區,短期內將盤點周邊閒置台糖及公有土地規劃作為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中長期將朝向規劃為「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地區」,以強化地區防災、交通系統並提供地區所需求之公共設施,後續將並透過國土計畫,進行鄉村區及城鄉發展地區的相關規劃。(7/2*18)*觀光旅遊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8315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8-07-02
  • 點閱次數: 459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