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穩定農作物供需 中市農業局啟動多元促銷輔導

農產品易受氣候、病蟲害等因素影響市場價格,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今日在議會專案報告中指出,為平衡各種農產品供銷,市府建置產銷資訊系統,掌握作物生產及產地交易價格,如出現生產過剩致市場價格下跌狀況,立即召開農作物產銷預警會議,展開農產品收購加工、行銷國外、協助企業及團體購買及透過食物銀行收購等因應措施,未來將透過全方位的即時生產資訊,調控易產銷失衡的農產品,提早啓動多元促銷輔導方案,穩定農民收益。 

市府農業局今(15)日於市議會進行「台中市芋頭、柑橘、高麗菜、茂谷柑等農作物產銷失衡專案報告」,市議員曾朝榮、謝明源、李天生肯定市府努力,對於不同物產推動不同產銷因應方案;市議員楊正中、張瀞分、陳清龍、陳本添、李麗華則關心柑橘、鮮果等農產外銷情形;市議員段緯宇則關心荔枝椿象影響農收。 

市議員曾朝榮則指出,北屯是柑橘產區,市府透過食物銀行收購、農產品收購加工計畫、國外行銷活動、協助企業及團體購買等方式,或提供老人共餐、營養午餐等方式,積極達到農民產銷平衡,明年也要持續努力。 

而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台中市是柑橘類的重要產區,種植面積達2,592公頃,產品品質與產量易受氣候環境影響,104105年因連續颱風及寒害造成產量減少,106年果樹結果率高,但農民因受前兩年天然災害影響有預期心理,加上雨量不足等氣候因素影響,導致椪柑果粒偏小,致使果品體積小無法符合外銷買家需求,使果品外銷數量減少。 

王局長強調,市府對於各項農產品行銷積極協助處理,外銷除了原有的地區,積極開發新市場,107年行銷新鮮椪柑6公噸到加拿大,成反映非常良好,銷售一空,市府並率先各縣市辦理外銷補貼,協助農產品外銷。

另外,市府配合新南向政策將具競爭力農產品推廣至東協各國,今年2月前進汶萊第一百貨舉辦台中市優質椪柑暨農產加工品行銷推廣活動,行銷台中市優質椪柑等農產品約40公噸,成功開拓海外新市場,提高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及農民收益。 

王局長指出,除外銷外,106年底購買新鮮椪柑,經由社會局食物銀行系統,提供高品質柑橘30公噸提供2,500戶弱勢家庭;同時也啟動椪柑加工果收購,總收購量達3,406公噸,為歷年來最高。 

市議員李榮鴻則指出,目前市場上高麗菜一顆才10元,但過去都是上百元,並憂心果菜市場是否有專業不足的問題;對此,林市長強調,果菜市場董事長、總經理都是專業人士;農業局王局長則指出,果菜市場董事長、總經理都是專業經理人,具有農業背景,總經理更是農業博士,具有經營專長。 

農業局則補充,經查台北農產批發市場高麗菜交易行情價格,1065月份高麗菜價格平均價格為1公斤8.7元、1075月份高麗菜價格平均價格1公斤6.3元,今年價格稍低但差異不大。 

而為促銷高麗菜,王局長指出,市府媒合企業認購做愛心捐給弱勢團體總計61012,200公斤,企業認購1202,400公斤,並於國道泰安服務區南北站設攤販售,並歡迎營養午餐團膳廠商選購。 

農業局強調,由於影響農作物在市場的價格因素繁多,市府透過公所田間調查員、農民團體、產銷班等,每月回報產地各項作物種植面積、預估產量,並掌握產地交易價格與市場拍賣價格,研判會因生產過剩導致市場價格下跌的狀況,針對不同作物的產銷預先進行因應。 

農業局指出,市府積極調節各種農產品供銷平衡,未來透過全方位的即時生產資訊,對易產銷失衡的農產品進行調控,並透過公開即時農產品生產面積、數量及環境因素等資訊,警示未來將生產過少或過量的農產品,提早啓動多元促銷輔導方案。(5/15*8)*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聯絡電話: 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5-15
  • 點閱次數: 380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