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台鐵宿舍群公共安全 中市府加強巡邏、抽查維護管理情形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市府在兼顧文化資產保存下,積極推動都市縫合計畫,其中台中火車站及周邊附屬設施規劃為鐵道文化園區,預計引入民間資金及企業經營模式,推動鐵道文創聚落發展,市議員關心台鐵宿舍2年內已發生5起火災,台鐵置之不理,市府有何管理措施;對此,文化局強調,除請管理單位加強維護以外,警察、消防、都發、文資等相關單位將不定期巡視,加強抽查維護管理情形。 

市府文化局今(15)日市議會針對「台中市鐵道文化園區暨周邊鐵路宿舍群規劃進度及現狀維護管理」進行專案報告,文化局指出,鐵路高架化後,原台中車站前站獲指定為國定古蹟;台中車站後站及鄰近車站的20號倉庫群,則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資源豐富。 

文化局表示,結合台中車站古蹟及當代藝術指標20號倉庫藝術文化能量,管理單位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定,規劃辦理「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預計引入民間資源參與興建營運,以BOTROTOT方式推動。 

市議員鄭功進、何敏誠、顏莉敏、李中、江肇國都關心台鐵宿舍火災,鄭議員指出,台中市東區20號倉庫群周邊的台鐵宿舍現存17戶鐵路宿舍,長期斷水、斷電是閒置狀態,2年內已發生5起火災,台鐵無作為,盼市府硬起來重視公安問題。 

市長林市長表示,因台鐵管理不當數次造成火災,可能危急周遭市民安全與財產,他已指示副市長林陵三召集會議,與台鐵協調,務必做好安全工作,確保不再發生火災,至於長期文資保存制度建立,市府持續推動。

 化局長王志誠指出,鐵道文化園區範圍內的台鐵宿舍群,雖然不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但坐落土地屬歷史建築台中火車站附屬設施及建築群(20號倉庫群)內,由台鐵局台中工務段管理,市府為強化公共安全及文資保存,除請管理單位加強維護以外,警察局並加強巡邏,包括消防、都發、文資等相關單位將不定期巡視,抽查維護管理情形。 

文化局表示,透過「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計畫,希望推展鐵道文化藝術、促進在地商業活動,使商業與文化共榮、活化舊城區;此外,並結合市府「綠空鐵道軸線計畫」,舊鐵路路廊空間改造為人行及自行車道,將為市民營造充滿人文歷史、百年車站風華再現休閒場域。(5/15*8)*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05-15
  • 點閱次數: 202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