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屯知高橋4車道提前完工通車 林市長:兼顧交通與防洪

YING8028
YING8028

台中市南屯區知高橋改建工程,早期有管線遷移無法整合、交通維持計畫未通過等問題,工程遲無進展。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要求建設局加速克服困難,104年動工後歷經三年多施工,提前完成第二階段新建橋梁工程,今(16)日上午6時開放通車。市長林佳龍肯定工程順利完工,讓來往工業區與市區更順暢;而新建知高橋減少橋墩數量並提高防洪斷面,拓寬橋面與人行道空間,可有效防洪,保障筏子溪周遭居民安全。

林市長今日在建設局長黃玉霖陪同下,於上班尖峰時段前往知高橋視察改建工程,聽取簡報並實地觀察車流通行與橋墩工程進度,他肯定第二階段新建橋梁提前完工,也期待第三階段工程盡速完成。

林市長表示,知高橋改建經過三年施工,第二階段新建橋梁提前完成,對來往工業區與市區的車流紓解有很大幫助。工程跨越筏子溪,難度較高,不僅拓寬橋面與人行道空間,也將原本九個橋墩打除,僅落兩個橋墩,有效提高防洪斷面,汛期颱風豪雨來臨時,將防範淹水與橋面受損,同時也解決塞車問題。

另外,新建的知高橋地景也融入當地的歷史文化特色,整座橋的鋼構景觀為鷺鷥圖樣,人行道護欄是麻芛圖樣,橋名柱以穿山甲為景觀意象,整合文化內容,成為地方亮點。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知高橋位於五權西路交流道車流交會處,以及筏子溪的瓶頸點,車流擁擠,加上過去橋樑落墩數較多,阻礙通洪,大雨來襲時,水位高漲常造成周遭地區淹水。前市府時期於102年規劃設計橋樑改建工程,103年取得工程經費,但因橋下管線單位遷移障礙、交通維持計畫未通過等問題,遲遲無法開工。

黃局長指出,林佳龍市長上任後,指示建設局全力推動,陸續克服管線遷移障礙、交通維持計畫審查等問題,在104年順利開工,今年提前完成第二階段新建橋梁工程,單向主線4車道的路面鋪設與標線繪設完成,今日清晨開放通車。

改建完工的知高橋,長220公尺、寬35公尺,雙向車道增加為8個車道、外加1人行道,大幅減少橋梁落墩數,並抬高橋面,兼顧安全品質和規格,同時提升疏洪排水功能及交通順暢,讓筏子溪周遭居民安全更有保障。

建設局表示,第二階段改建工程(工業區往市區方向4車道)經過竣工驗收,確保安全無虞,今日提前開放通車;後續將加速興建第三階段工程(往工業區方向、西向東車道),以今年6月底開放通車為目標,原知高橋改建時搭建的鐵便橋也將封閉拆除。

(5/16*16)*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楊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33240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5-16
  • 點閱次數: 408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