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 邀大師現場創作木雕獅頭

共用 (2)
共用 (2)

2018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木藝大師現場創作暨閩客大匯獅展覽」今(20)日至63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登場,邀請張信裕、張鳳奇、魏泰瑞、林銘通等4位木雕、木藝、木工及竹編大師,於活動現場進行創作展演,並舉辦閩客大匯獅展覽,呈現獨一無二台灣獅樣貌。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日舉辦開展儀式,由副市長林陵三、中央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客委會主委劉宏基、市議員蔡成圭、蘇慶雲等人,一起為活動揭幕。 

這次活動邀請張信裕、張鳳奇、魏泰瑞、林銘通等4位大師,現場表演雕刻獅頭創作、魯班公創作、傳統櫥櫃榫接工法及竹編等工藝技術,讓傳統農村裡常看到的米籮、竹籃、菜櫥、衣櫃的製作及雕刻毫無保留呈現在大家眼前,民眾看得嘖嘖稱奇。 

副市長林陵三表示,4位師傅於木藝領域上皆相當傑出,一生中最精華都鑽研於木藝創作上,市府舉辦巧聖仙師文化祭,希望保存傳統民俗活動文化風貌及推廣技職教育精神。 

中央客家委員會楊長鎮副主委指出,台灣客家先民在245年前以木工藝技藝為基礎建立聚落,並以巧聖仙師奉為聚落中心公廟,是非常少見、非常特殊的,也是全台唯一,感謝市府林佳龍及市府團隊,把特殊的客家文化與技職教育結合舉辦。
 
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宏基則說,台灣獅分為開口獅與閉口獅兩種,這次展出作品超過50件,而客家獅是屬於開口獅,獅頭在過去具有神明之力,展場內展出客家獅頭作品22件,皆由客家民俗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坤增及總幹事魏坤文(也是敎授製作客家獅者)的帶領下,22位會員辛苦了近一個月才完成,展現了客家獅製作的傳統工法。

市府客委會指出,除邀請4位大師於活動現場進行創作展演外,並於客家文化園區館內舉辦閩客大匯獅展覽,呈現台灣獅的樣貌。台灣獅分為開口獅與閉口獅兩種,而客家獅是屬於開口獅,獅頭在過去具有神明之力,每個獅頭都是師傅手工獨一無二的工藝彩繪作品。(5/20*8)* 客家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委會廖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2211

  • 市府分類: 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18-05-20
  • 點閱次數: 334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