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落實國中小本土教育 中市教育局強化與社區在地文化連結

市議員張雅旻今(28)日質詢台中市本土教育教學情形。市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台中市已投入2,400萬元經費推動本土教育,透過由近及遠的在地學習,讓本土教育與社區與在地文化連結,學習不再僅侷限於教室,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到實際場域體驗學習本土教育。

市議會今日進行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議員張雅旻指出,台中市國中小本土教育大多集中在語言部分,與在地社區、歷史、地理、藝術等面向結合較少,建議鼓勵國中小學多開設地方文史課程,並培育本土教學專門師資,以落實本土教育。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他之前服務於教育部期間,正是負責語言與教育部分,民國85年至90年本土教育沒有語言科,語言科是含在鄉土教學活動內,鄉土教學活動包含歷史、地理、人文風情與語言,語言僅占其中一小部分,未單獨設科;但在民國90年單獨設科後,其他歷史、地理與文化是放在社會與藝術人文中。

他指出,有關鄉土教育相關經費,中央在民國90年後一般補助250萬元,現在教育部與教育局合作經費提升至470萬元,市府已投入2,400萬元推動本土教育;此外,每所小學也透過語言結合文化,透過語言連結在地,並由近及遠、由學校至社區再到台灣各地逐步外擴。

彭局長說,他曾前往中正國小關心學童的午餐狀況,當時剛好有一班小朋友外出,搭乘10公里免費公車前往鄰近宮廟,學習宮廟與社區連結的歷史,這正是實際場域體驗學習的範例。

張議員肯定市府本土教育的用心,建議除了加強學生本土教育外,也要強化教師本土教育知識。

對此,彭局長表示,市府從各校校長做起,並舉辦多項活動提升教師本土教學知識,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投入本土教育的推廣。(5/28*6)*

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5-28
  • 點閱次數: 178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