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推動社區健診改善民生汙水排放 創造河川水質與居住品質雙贏

台中市有60%河川有機汙染源來自於家戶生活汙水,若要讓溪清水淨,家戶排出的民生用水一定要乾淨,市府環保局自105年起透過「社區健診」方式,免費輔導全市的大型社區逾百處,在家戶汙水未全數排入公共下水道系統前,提升汙水處理率,106年擴大執行,由市區延伸至山海屯區,輔導家數累積已達150處,相當於間接提升本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3.3%,今年將持續輔導150處以上社區,降低水體環境負荷,維護全市水質環境品質。

市議會今(31)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邱素貞、曾朝榮、陳淑華、翁美春與謝明源關心市府對於生活汙水處理的相關作為。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加速推動公共汙水下水道系統外,對於生活汙水的削減也有相關管制措施,全市100戶以上的大型社區大樓,依規要設置汙水處理設施,目前環保局列管數量為550座,100戶以上的社區大樓每天排放的汙水約100公噸,市府主動前往輔導尚未完成用戶接管的大樓,進行汙水防治措施,例如確認曝氣設備,或加氯確保水質,進而減輕環境汙染,目前已完成150戶,未來也將持續推動。

白局長指出,由於建置汙水下水道需要時間,市府針對大型社區大樓推動「社區汙水處理設施健診服務」,讓排放的水質符合標準,並符合社區的環境品質與減少環境異味;經妥善處理的水也可再回收作為植栽澆灌或降低揚塵,還可節省水電費,達到經濟與環保目標,未來550座大樓均處理完畢後,其相當於12%的用戶接管效益。

環保局表示,市府積極推動汙水下水道的同時,針對尚未接管的大型社區,由環保局推動汙水處理設施健診服務,且不收取費用,不但降低社區汙水流入河川的汙染量,也改善地下室臭味問題、減少蚊蠅孳生,創造居住環境品質及河川水質雙贏。

社區健診服務包括從「初診」、「開立處方籤」、「回診」再到辦理「評比」等一系列作為,鼓勵社區重視汙水處理設施妥善操作,在家戶汙水未全數納入公共下水道系統處理前,大型社區大樓倘能發揮原有汙水處理設施功能,即可避免讓社區地下室成為孳生蚊蠅及臭味溫床,大幅提升居家環境品質。

環保局繼105年度輔導人口集中的50處市區社區大樓,協助維持汙水處理設施正常運作後,106年再擴大「社區汙水處理設施健診」服務範圍,自今年4月中起免費替100處社區完成「全身健康檢查」,幫社區汙水處理設施達到「強化心肺功能」、「健全免疫系統」及「順暢排泄狀況」目標。

另外,曾朝榮議員也關心台中市環保局推動「畜牧業沼渣沼液施灌於農地政策」的情形。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畜牧業是農業生產中的重要一環,但畜牧業的糞尿也要妥善處理,為協助農民改善環境汙染問題,並減輕河川汙染,市府依據環保署在104年所修正的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授權,輔導畜牧業能以現地處理方式,蒐集豬的糞尿讓它發酵,進而成為可再利用沼渣與沼液,作為農田的肥分,達到循環經濟效益,創造農業環保與經濟多贏的局面。

曾議員肯定市府的作為,也期盼市府持續推動。對此,白局長表示,台中市已輔導8家畜牧業者通過農委會核准,可將畜牧糞尿廢水經處理轉化為沼液沼渣有機肥分,目前申請核准農田施灌面積約21公頃,透過肥份進行澆灌,可節省業者的水汙染防治費,減少糞尿有機物約153公噸及懸浮固體216公噸排入河川,可有效降低河川汙染負荷量。市府今年也持續輔導,派出專人協助業者撰寫申請計畫書,也協助相關檢驗,同時也與相關單位召開說明會,讓更多人了解相關申請,歡迎業者共同參與,只要提出申請,環保局都會提供全程協助。(5/3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5-31
  • 點閱次數: 257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