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學前特教能量 中市新設集中式特教班+不分類巡迴輔導班

中市107學年度規劃新設學前特教班提升服務能量(1)
中市107學年度規劃新設學前特教班提升服務能量(1)

台中市學前教育階段特教安置班類型包括集中式特教班、不分類巡迴輔導班及普通班接受特教服務等,為因應逐年增加的幼兒園特殊需求學生,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規劃107學年度新設3班學前集中式特教班及5班學前不分類巡迴輔導班,透過逐年增設學前各類特殊教育班,並補助學校經費改善環境設備,盼降低特教教師教學負荷量、提升學前特教品質及服務能量。

教育局表示,根據統計,目前台中市學前教育階段經鑑定及就學輔導會鑑定為特教學生的障礙類別,以發展遲緩最多,其次為自閉症及智能障礙。針對學前特教學生,教育局提供巡迴輔導、專業團隊(包括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等)、助理人員(包括教師助理員、學生助理員)、教育輔助器材借用、特殊教育方案、轉銜服務及無障礙環境等相關特教服務。

因應各區域特教學生人數逐漸增加,教育局規劃107學年度於北區太平國小、潭子區僑忠國小及東勢區石城國小將新設3班學前集中式特教班;潭子區僑忠國小、大甲區順天國小、霧峰區霧峰國小、烏日區喀哩國小及西屯區台中啟聰學校則新設5班學前不分類巡迴輔導班。加上新設安置班後,台中市學前集中式特教班共18班、學前不分類巡迴輔導班共37班,提供學前特教學生服務能量。

東勢區石城國小教師楊廣文表示,107學年度在學校附設幼兒園設立的集中式特教班,針對學生個別需求調整教學模式,以功能性實用及生活自理訓練為課程主軸,並有相關設備及教材,透過這樣的教學環境,不僅能兼顧障礙狀況較複雜或障礙程度較重的孩子需求,更能提供適切的適性教育,維護特教生就學權益。

教育局表示,將持續透過逐年增設學前各類特教班,並補助學校經費改善學習環境設備,朝降低特教教師教學負荷量、提升學前特教品質及服務能量目的努力。

(6/13*19)*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60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8-06-13
  • 點閱次數: 1021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