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敬老愛心卡折抵計程車及就醫費 功能擴充盼提高使用率

敬老愛心卡折抵計程車及就醫費 功能擴充盼提高使用率-1
敬老愛心卡折抵計程車及就醫費 功能擴充盼提高使用率-1

台中市提供年長長輩及身心障礙者乘車等補助的「敬老愛心卡」,發放普及率高,但因功能及使用範圍受限,加上本市公車10公里免費,持卡人實際受惠幅度有限。為改善持卡者「看得到、用不到」的問題,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將推動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方案,預計可折抵計程車乘車費及就診部分負擔及掛號等費用,鼓勵長者多出門,並於健康狀況需要時及早就醫。

台中市政府針對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士發放敬老愛心卡,符合資格者的申請領證率高達74.9%,持卡者每月享有約新台幣1000元等值之點數,但因僅限搭乘公車及客運,在本市推廣大眾交通運輸之10公里內持卡搭乘公車免費的政策下,對持卡者而言,受惠幅度有限,曾經使用過此卡的人數僅占符合資格者的25%。

由於功能頗受侷限,本市敬老愛心卡屢遭民眾及民代質疑該補助措施「看得到、用不到」。為因應智慧交通及行動支付的趨勢,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在市長林佳龍指示下,跨局處研議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方案,盼使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的既有權益,可享有更周全及便利之服務。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經協調相關局處後,近日將修正「台中市政府辦理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乘車補助要點」,預計將原本敬老愛心卡僅限公車及客運之乘車補助功能,擴充至可折抵具悠遊卡或一卡通行動支付功能之計程車乘車費,及全市衛生所、合作之醫療院所門診部分負擔或掛號等費用。

預計自今年7月15日起,本市敬老愛心卡持卡人即可在全市衛生所折抵看診費用,市府也將邀請全市19家(計20院區)急救責任醫院加入此計畫,至急救責任醫院接受治療時可使用敬老愛心卡。除了衛生所及急救責任醫院,衛生局也將邀請本市其他有意願裝設行動支付設備之醫療院所,提供敬老愛心卡折抵費用之服務,擴大服務範圍。

本市急救責任醫院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澄清綜合醫院平等及中港院區、台中榮民總醫院、衛福部台中醫院、林新醫院及烏日院區、童綜合醫院、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光田醫院大甲及沙鹿院區、李綜合醫院、清泉醫院、大里仁愛醫院、國軍台中總醫院、長安醫院等。市府衛生局將配合政策,近期將邀請以上醫院加入敬老愛心卡折抵醫療費用之服務,實際加入之醫院將於7月15日施行前公布。

交通部分,經與交通局協調後,除維持既有公車及客運,市府交通局近期內也將邀集各計程車業者商討機制,敬老愛心卡預計自今年9月1日起,參考北市及桃市擴及計程車乘車費政策,且更進一步在每月1000元等值點數額度內採全額補助。另,市府已與立委展開與台鐵局之協調,推動敬老愛心卡功能未來得以擴充至折抵搭乘鐵路之費用,有進一步進展也將進一步公佈。(6/17*10)*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長青福利科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400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8-06-17
  • 點閱次數: 7443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