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擇期再審 農業局長:全力溝通爭取通過

台中是瀕臨絕種的石虎重要棲息地之一,為保育石虎,台中市政府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昨(12)日依程序送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審至晚上10點多,擔任召委的市議員黃馨慧裁定請農業局修正後擇期再審,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市府經由減少環境用藥、防止路殺等措施,為石虎打造友善生活環境,將修正後全力溝通爭取通過,讓石虎保育法制化。

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總數不到500隻,並持續減少中,而台中為石虎族群分布的重要生態廊道,為此,市府積極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已於今年3月市政會議審查通過,並依程序提報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

不過昨日審查議員意見各有不同,市議員江肇國指出,此自治條例具象徵性意義,除了保護石虎外,在觀光、教育部分也有跨局處配合條文在其中,希望可以儘速上路;但他也建議各地管制強度應該不一樣,也應有棲地研究為依據,條文認同可以先推動,但是這些缺少部分,也應上路後再調整。

市議員黃馨慧、李中議員則認為自治條例中所謂友善環境、友善耕作應更具體,且應參考大陸保育熊貓、朱環鳥的方式,在自治條例中明確限定範圍,並在範圍內保障動物的棲息,最後法規委員會召集人黃馨慧裁決農業局修正後擇期再審。

對此,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石虎是淺山生態系中的關鍵和指標性物種,豐富台灣的生態環境,但數量卻逐漸減少,雖然台中的石虎數量並非最多,但台中位處於石虎遷徙廊道上,是相當關鍵的地方,希望藉由明確的條例法案,讓各單位共同投入保育石虎的行列,短期先穩定石虎的數量,之後再進一步規劃一系列石虎保育計畫。

對於議員意見,王局長強調,為石虎打造友善生活環境,將修正後全力溝通爭取通過,讓石虎保育法制化。

(6/13*16)*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徐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201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發布日期: 2018-06-13
  • 點閱次數: 570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