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掛香包,尚歡喜!」 林市長木屐踩街慶端午

8T4A3294當日
8T4A3294當日

台中市南屯特有的端午節慶活動今(18)日在南屯萬和宮前廣場登場,近千位民眾在市長林佳龍的帶領下,整齊劃一穿著木屐走在南屯老街,精彩熱鬧。林市長表示,「穿木屐、躦鯪鯉」是南屯地區流傳已久的民俗文化,台中104年在端午節舉辦「千人木屐舞」活動,共有5008人參加,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今年推陳出新加上「掛香包,尚歡喜」習俗,希望讓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塑造全台獨一無二的端午慶典。

木屐踩街活動由近千位市民一同參加,隨著主持人的口號,林市長與眾人整齊劃一地穿著木屐走在南屯老街上,讓整個木屐踩街隊伍更加繽紛熱鬧;雖然下雨,但仍澆不熄民眾參與的熱情。包括副市長張光瑤、民政局副局長盧政遠、南屯區長程泰源、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劉士州、朱暖英、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及多位里長都到場共襄盛舉。

南屯端午木屐節活動今日上午在請神儀式後揭開序幕,下午陸續在萬和宮前廣場安排趣味競賽、親子遊藝、繪本故事演出及木屐舞蹈表演等節目;南屯里辦公處也在南屯老街安排4人木屐競走、小朋友跑跑跑、滾鐵圈、雙人夾球以及成人挑扁擔等傳統節慶競賽。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端午節有好多特色,包括「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讓南屯的端午活動不僅是全台獨一無二,更盛傳不同於其他地區的鯪鯉(穿山甲)傳說:過去在農業社會時,居民會穿木屐踩踏地面吵醒穿山甲,讓牠早點起來共同翻土耕作,代表勤奮,也象徵豐收的一年。

此外,台中還有獨特的麻芛湯,是夏季特產,也變成特別的飲食文化。今年又推陳出新,加上「掛香包,尚歡喜」,透過掛香包讓家家戶戶驅邪、求平安的儀式,還有小孩子唱童謠、木屐舞蹈、闖關活動及陸上行舟,讓這個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歡迎大家在每年的端午節都來台中慶祝習俗。

林市長也說,他的太太廖婉如剛來到台中的時候,發現南屯特有的麻芛湯就覺得很特別,一開始不是很敢吃,後來一吃就上癮。聽說今天萬和宮有提供上千份的麻芛湯給民眾品嘗,林市長也奉太太之命,專程帶一碗回去,讓她「呷肉粽,配麻芛」,過一個特別的端午節。

南屯區公所表示,相傳南屯為風水上難得的鯪鯉(穿山甲)穴,穿山甲會協助農民翻土,使農作物豐收,但端午節天氣炎熱容易讓牠昏昏欲睡,因此居民會在端午節當天穿木屐踩踏地面吵醒穿山甲,演變至今,成為全台獨有的「穿木屐躦鯪鯉活動」,經過市府近4年宣傳後,已成功將流傳百年之久的地區性民俗活動,發展成台中市特有且具代表性的端午節活動。(6/18*7)*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南屯區公所 李小姐

聯絡電話:04-24752799分機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8-06-18
  • 點閱次數: 478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