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穿木屐、躦鯪鯉,吃肉粽、配麻薏!」 南屯端午木屐節熱鬧登場

S__16064540
S__16064540

台中市南屯特有的「穿木屐、躦鯪鯉」,是划龍舟之外最具端午特色的文化活動之一。今年端午木屐節,結合踩街、趣味競賽、親子遊藝、繪本故事演出及木屐舞蹈表演等,今(18)日在南屯區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盛大展開。副市長張光瑤為上午的請神儀式揭開序幕,下午踩街活動則由市長林佳龍帶領踩街隊伍從萬和宮前廣場出發,讓各地民眾體驗一個最特殊的端午盛會。

南屯端午木屐節活動從中午12時延續到下午17時,除了安排趣味競賽、親子活動、踩街活動、木屐舞表演等精彩活動,還提供3000份免費麻芛湯、魚丸湯及粽子供民眾品嚐,吸引大批民眾齊聚萬和宮廣場,現場熱鬧滾滾。市議員何文海、劉士州、朱暖英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下午4時踩街活動,由市長林佳龍帶領踩街隊伍從萬和宮前廣場出發,經過文昌街、黎明路、南屯路再返回萬和宮。活動由光華高工儀隊及旗隊打頭陣,並結合6隊學校及社區舞蹈團體穿插在隊伍中,營造熱鬧歡騰的氣氛;踩街結束後,精彩的木屐舞表演將接棒登場。

南屯區公所表示,相傳南屯為風水上難得的鯪鯉(穿山甲)穴,穿山甲會協助農民翻土,使農作物豐收,但端午節天氣炎熱容易讓牠昏昏欲睡,因此居民會在端午節當天穿木屐踩踏地面吵醒穿山甲,演變至今,成為全台獨有的「穿木屐、躦鯪鯉」活動。經過市府近4年的宣傳,已成功將這個流傳百年的地區性民俗活動,發展成台中特有且具代表性的端午節活動。

南屯區公所指出,為推廣南屯老街的傳統文化特色,南屯里辦公處也舉辦趣味競賽活動,在南屯老街安排4人木屐競走、小朋友跑跑跑、滾鐵圈、雙人夾球以及成人挑扁擔等傳統節慶競賽;同時在萬和宮前廣場,市府文化局也安排了親子闖關活動。

此外,今年也特別規劃,只要自備木屐參與踩街活動,將可獲得涼扇、粽子香包及摸彩券,有機會將電動機車、平板電腦及自行車等大獎帶回家。(6/18*7)*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南屯區公所 李小姐

聯絡電話:04-24752799分機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8-06-18
  • 點閱次數: 428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