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啟動豪雨災害功能分組整備會議 林副市長:天黑之前未雨綢繆

台中市政府於14日召開豪雨災害功能分組整備會議
台中市政府於14日召開豪雨災害功能分組整備會議

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今(14)日起至端午連續假期,各地將形成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山區將有機率發生豪雨,台中市政府今日上午11時在災害應變中心召開豪雨災害功能分組整備會議,由林陵三副市長擔任指揮官,了解各局處整備情形並盤點救援能量。

今日豪雨災害功能分組整備會議由林陵三副市長擔任指揮官,各功能群組依序報告目前災前整備進度,消防局長蕭煥章、水利局長周廷彰、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也到場掌握最新情形。市府天氣風險團隊首先分析降雨情況時指出,雖然雨量大幅下修,但仍不排除有較強對流移入,造成短延時強降雨。

林副市長表示,天氣仍然不穩定,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市府的責任,將在天黑之前未雨綢繆,針對山區及易淹水點加強預為防範,林副市長也強調水有「記憶」,會循過去水流的方向前進,相關單位應針對過去的易淹水處加以防範,可大幅減少災害發生。

林副長也提醒水利及建設局注意興建中工程的防汛措施,並請環保局加強側溝清淤避免阻塞造成積水;社會局則應針對和平、新社等避難收容所、食物銀行先行檢視,確保居民避難安全及民生需求。

水利局已於昨日下午5時召開第1次防汛整備會議,已備妥248部各式抽水機、820座防汛搶險鼎塊、30,000包沙包及200包太空包,並通知,可隨時投入應變防災工作。

水利局周局長表示,各區公所於12日下午1時開始發放沙包,截至6月13日17時,沙包已放發放495包;7部12噸大型抽水機已於今日8時於5處預佈,而這三日是大潮,水利局也將針對低窪處持續監控水情。

建設局配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劃,建設局進行地下道填平,目前20座地下道皆已完成機電及抽水設備試運轉;捷運綠線、水湳機場及十四期重劃區、知高橋、中科南向聯外道路、月眉西側南向聯外道路、東豐快速道路橋梁工程等施工中的工程,已加強防颱準備,並留有輪值監工人員應變。

社會局說明,目前台中市收容處有522個點,可收容數達38萬8,724人,已於昨日通知各區公所加強災民臨時收容、社會救助等工作,並提醒社會福利機構、居家服務及送餐單位加強弱勢族群特殊保護措施,並加強宣導遊民朋友遠離危險地區,特別針對旱溪等可能溪漲區域加強巡邏。

警察局已於今日8時起,依規定停止民眾申請入山,並於昨日21時起開始勸導已入山的1,937名民眾下山,以免遭遇危險。

消防局則已啟動災情查通報機制,如發生淹水、水電維生管線中斷、道路阻斷等災情,可快速通報各相關單位派員執行災情處置。與總統府、中央氣象局及和平區等29個區公所的視訊會議系統皆連線順暢,可確保持災害發生時正常通訊。

消防局蕭局長也強調,由滯留鋒面和西南氣流形成所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未來不排除發展為颱風的可能性,路徑將由台灣西南部貫穿花蓮台東一帶出海,若未來發布颱風警報,將持續監控降雨情形,並情狀況開設災害應變中心,隨時掌控各類災情狀況及處理情形。(6/14*20)*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3298820分機 111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
  • 發布日期: 2018-06-14
  • 點閱次數: 397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