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茄苳樹王棲地試挖出大量營建廢棄物 中市府將邀專家學者研議後續改善方案

IMG_2949
IMG_2949

西區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第二期棲地改善工程,昨日開始一代木第一區試挖,挖出大量營建廢棄物。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表示,試挖作業已於今日上午已完成,過程使用空氣挖掘機及人工搬運方式,清除茄苳樹王根系底下的營建廢棄物,同時使用不織布鋪蓋樹根,澆噴水保持根部濕潤,維持根系的存活,6月19日將將再度邀請專家學者及樹保委員現勘,研議後續棲地改善方案。

建設局表示,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昨天開始針對長4公尺、寬2公尺的範圍進行逐層試挖,由樹藝師盧昕宏老師所帶領專業團隊執行,首先利用空氣挖掘機,以高壓噴氣工法清開棲地碎石表面層的土壤後,再輔以人工方式將卵礫石取出,而繼續下挖至30至40公分處,發現舊茄冬王公廟的磚牆構造物,約30公分乘以45公分大小,現場施工人員以徒手搬運方式進行移除。

當試挖深度約40至50公分,再出現厚度15公分瀝青混凝土層及大量磚塊、混凝土石塊等廢棄物,施工人員僅能用手持式電動鎚鑽鑿破碎後人工取出,之後挖掘至70至80公分深時,終於可清楚看到茄苳樹王直徑約8至12公分粗二次根的支持根,以及根系分布與生長狀況。

建設局強調,在操作空氣挖掘機逐層試開挖過程,雖免有部分茄苳樹王的根系受損,均有落實於根部傷口塗抹殺菌劑,預防病菌侵害,並依樹木保護計畫規定,使用不織布鋪蓋樹根,同時澆噴水保持根部濕潤,以維持根系的存活。

建設局進一步指出,本次試挖結果與105年5月所做透地雷達檢測結果相吻合,在試挖8平方公尺範圍內挖出為數不少的營建廢棄物,推估茄冬樹王棲地底下可能被埋入大量廢棄物,也因此茄苳公守護人郭耀泉里長長期推動茄冬公棲地改善時,堅持一定要將埋在土裡的水泥塊移除的原因;6月19日市府將邀請第二次專家學者及樹保委員現勘,將依觀察試挖範圍的土壤剖面與根系分布情形後,再研議適切後續棲地改善方案。

(6/15*12)*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徐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9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8-06-15
  • 點閱次數: 482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