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假牙補助嘉惠逾4萬名長輩 林市長:研議更彈性空間便利更多人申請

台中市議會今(19)日進行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李麗華關心市府推動的老人假牙政策執行狀況。市長林佳龍表示,近三年多市府實施老人假牙補助,已有45千名長輩受惠,效果良好;目前市府提供全口與半口假牙服務,第一波提供有需求的民眾申請,後續將研議更彈性的申請空間,並尊重牙醫師的專業判斷,提供民眾更貼心的照顧。

衛生局表示,假牙裝置補助是依咀嚼功能配合編列預算而定,依研究顯示,上、下顎剩餘牙齒4-5組對咬關係(10顆牙以下),咀嚼功能僅剩28-35%,屬嚴重喪失咀嚼功能,應優先恢復其咀嚼功能。

衛生局指出,假牙裝置補助以「補助極重度及重度缺牙者,牙齒對咬關係小於5組或全口剩10顆以下牙齒者」,予以補助。若上排剩餘2顆,下排有9顆(全口剩11顆),但對咬僅2組,亦符合補助標準。未來將視經費編列及完成全口無牙長輩裝置假牙補助情形,商請2大牙醫公會研議,並經「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推動銀髮族假牙裝置補助計畫審查委員會」決議後,逐年檢討補助資格與條件。

另外,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與張玉嬿議員共同關心花博進度,除讚賞市府努力整治軟埤仔溪,成功舉辦划龍舟比賽,也肯定水質改善;同時也關心豐原作為副都心的發展。

林市長表示,花博具有火車頭效應,一方面讓花博成果留在后里與豐原,而與火車頭意象連結的交通建設包括鐵路高架化、大台中山手線及舊山線,還有鐵道與公路建設,豐原作為副都心將成為交通、產業與觀光的樞紐。

林市長進一步提到,市府全力鞏固豐原作為副都心,花博不僅帶來人潮,也促進各項建設的進行,後花博時期將留下新農業、循環經濟與創新產業,且市府正進行豐原與潭雅神區域計畫的整合,更加有效進行土地利用,帶動地方發展。

而花博期間以豐原為外的聯外道路,包括到后里的三合一南向聯外道路、國道四號豐潭段、神岡系統交流道串聯跨越大甲溪到后里等,鐵路更有山手線、舊山線等,另外還有豐富專案與新農業,相關展館都會繼續使用;相信豐原引進產業就會有就業機會,再搭配社會住宅、托育一條龍、托老一條龍及在地糕餅的飲食文化特色,發展指日可待。

市議員謝志忠肯定林市長對於發展豐原的投入及努力,他也期盼花博場地周邊的iBike自行車站點更加完善。

對此,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府推動自行車369計畫,預計今年暑假達成300站、9000輛車營運的目標,這周營運的iBike租賃站預計將達276站,包括海拔最高的和平區谷關立體停車場租賃站也會啟用;市府已在豐原展區,包括第一區(豐原國中-已營運)、第三區(圓環北大昌街口)、第五區(圓環北中山路口),后里展區於后里東站接駁站及在外埔園區鄰近的外埔國中及外埔區公所均有規劃建置,將儘速提供民眾公共自行車租借還服務。(6/19*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7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8-06-19
  • 點閱次數: 856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