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港離岸風電示範區 建構海線副都心願景

台中市海線地區擁有海空雙港優勢條件,以及面積近2萬公頃的台中港特定區,朝「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目標發展,定位為與國際接軌的門戶。市長林佳龍表示,透過市港合作,以及交通運輸策略提升與市區往來效率,離岸風電產業也將帶來商機及就業機會,塑造海線副都心願景。

台中市議會今(20)日進行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尤碧鈴、張立傑、張滄沂等人關心海線未來的發展,尤議員指出台中港特定區公共設施用地存在未徴收、未開發等問題,共156件變更檢討草案,相關辦理期程規劃為何。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推動市港合作,讓台中港2.0不僅是傳統工業港,還兼具商務、觀光等功能,日本三井不動產集團也投資打造Outlet Park,加上海空雙港優勢條件作為重要國際門戶,海線副都心願景持續推展。此外,市府也提出捷運藍線延伸至台中港區內,並獲中央同意。此區以在地特色文化財為基礎,有元宵燈會、踩街等活動,帶動觀光財發展,為地方創造工作機會及收入,離岸風電產業也將帶動海線起飛。

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表示,台中港特定區公共設施用地劃設13個整體開發區,檢討變更內容及面積為全市最多,已於去年辦理都市計畫公開展覽,目前於台中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中。

為加速審議、解決民眾問題,依行政轄區分為9個專案小組進行審議,審議期間並儘量參考人民陳情意見,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陸續完成作業,報請內政部審議;後續並將於內政部審議時,爭取較無爭議案件、參考民眾意願先行發布實施,發布實施後由地政局進行市地重劃。

有關文九26用地及體育場用地(體9),都發局表示,文九26用地並已納入此次檢討辦理變更,將提升周邊地區整體生活環境品質;體育場用地(體9)若經用地主管機關評估無需求,也將納入本案一併辦理變更,還地於民。

此外,市議員並關心台電每年發付電廠所在地及周邊地區回饋金,包括梧棲、清水、沙鹿、龍井等地區都應比照「同心圓」的理念,有較好適用規範。

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表示,今年2月經濟部已公告有關綠色發電能源回饋機制辦法,梧棲地區預計將獲得較多回饋事項,專案性電力開發協助金部分,若議員覺得有明確需求,市府將協助向台電提案;地方政府統籌運用部份,比例問題將再與經濟部溝通。另外,梧棲區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既確保使用乾淨能源,也能有回饋金運用,將為地方未來發展增添助力。

(6/20*19)*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翁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5201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6-20
  • 點閱次數: 34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