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整合跨專業長照服務 貼近失能者及家庭多元需求

中市擴大跨專業包裹整合長照服務
中市擴大跨專業包裹整合長照服務

今年起台中市的長照業務,由市府衛生局專責並提供單一窗口協助,去年也首創陪同出院長照服務,結合全市21家出院準備友善醫院,於住院期間由出院準備服務人員完成長照需求評估,並快速連結相關服務,出院當天由長照服務團隊至醫院交接,陪伴個案出院,無縫接軌提供跨專業整合長照服務,貼近失能者及其家庭的多元需求。

衛生局說明,許多失能者及相關家庭照顧者,常面臨家中無適當照顧人力、照顧問題複雜或照顧者技巧、知能不足等狀況,失能者家屬多自我摸索或忍痛將失能者送至機構安置。

市府整合跨專業的長照服務,除原有照顧服務員、居家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外,更廣邀藥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中醫師、社會工作人員等專業人員加入,並將過往提供單一項服務,轉型成夥伴合作,共同協助解決案家於照顧實務面臨的問題,提升失能個案的自我尊嚴。

衛生局指出,原為命理師的林先生,中風後右側肢體乏力,生病後多臥床,活動空間侷限於客廳,鮮少外出逐漸封閉自我,經長期照顧管理專員評估並收案服務,除進行復健外,也由居家服務員陪伴持助行器於住家附近行走散步,經由跨專業人員介入後,已可至戶外活動。

另一位中風的陳老先生,患有多項慢性疾病,長年皆由陳太太照顧,也因不良於行,逐漸不願與外界互動,間接造成陳太太極大的照顧壓力,經專業團隊提供服務後,陳老先生日漸走入人群,甚至加入大甲媽祖遶境行列,在專業團隊的支持下,重新展開自己的生命故事。

衛生局表示,家中有長照需求者,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身心失能個案皆可申請相關服務,盼透過居家跨領域整合照護服務,連結更完善的長照服務,造福更多失能家庭。(6/21*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何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60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8-06-21
  • 點閱次數: 302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