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敬老愛心卡折扣服務擴充「診所」 林市長允諾納入推動

為擴充台中敬老愛心卡多元服務,鼓勵長者出外活動,台中市政府將開放敬老愛心卡點數多元運用於計程車、台鐵等交通運輸及衛生所看診費用,預計9月1日起可折抵計程車乘車費,7月到衛生所就診,可抵部分負擔及掛號等費用,對於議員建議擴充至「一般診所」也可折抵負擔,市長林佳龍也當場允諾納入實施,盼讓長者使用更加多元便利。

台中市議會今(22)日舉行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謝明源、范淞育、張芬郁、邱素貞等人皆關心敬老愛心卡推動進度。謝議員表示,台北市敬老卡每月享有480點(每點折算1元),新北市敬老卡每月自動儲值120點(每點折算4元,相當480元),台中每月則享有1000元等值點數(等同1000元),福利相對最優渥,對於市府照顧長者的用心表示肯定;范議員則建議市府是否可進一步開放敬老愛心卡點數可每月累積計算,不限當月使用完畢。

林市長表示,全國許多縣市都有發行敬老愛心卡,但使用率卻偏低,台中市的敬老愛心卡將身障者也納入服務範圍,適用對象與人數比其他縣市的敬老卡或愛心卡更廣泛,功能也擴充至公車、計程車、甚至台鐵。

目前折扣搭乘計程車的服務措施預計於今年9月1日正式實施,另外,市府積極與台鐵局展開協調,也獲得台鐵公司支持,未來將可擴充到折抵搭乘鐵路的費用,希望讓敬老愛心卡真正產生效益,鼓勵長輩踴躍出外活動,促進身心健康快樂。

針對范議員建議點數每月累積計算,林市長表示,敬老愛心卡全國發行都有固定額度,台中算是最優厚,規定當月使用完,也盼藉此鼓勵長輩多出外走走,未來也將與許多付費的運動中心設施結合,讓長者培養運動興趣。

此外,今年7月15日起,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持卡人即可在全市衛生所折抵看診費用,市府也將邀請全市19家(計20院區)急救責任醫院加入此計畫,對此,議員張芬郁建議敬老愛心卡進一步將「一般診所」也納入合約範圍。林市長當場承諾將研議納入實施,讓敬老愛心卡的功能進一步提升。

另外,市議員邱素貞指出,台中市都市計畫自45年發布實施,至今已經歷過數次擴大都市計畫,但是台中市東區大智路與振興路周邊住宅區,過往曾經是台中車站的後站,現在已透過鐵路高架捷運化,前後站連貫為東西站,對於市民期待將住宅區做商業使用,除原有允許的部分商業行為使用,是否也有機會檢討變更為商業區,來強化台中工商發展都市機能。

對此,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有關東區的發展,市府正在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也將進行細部計畫檢討,屆時會將議員的建議納進評估;由於目前住宅區也可做部分商業使用,本身已具有一定規模,是否有必要進一步變更為商業區,因涉及回饋金等問題,市府會依對市民有利的方式再加以研議。

(6/22*16)*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長青福利科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37400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發布日期: 2018-06-22
  • 點閱次數: 785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