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街頭藝人甄選6/22-24台中公園登場 秀出多元類型才藝

2018臺中街頭藝人甄選-開幕記者會
2018臺中街頭藝人甄選-開幕記者會

2018台中市街頭藝人甄選活動昨(22)日起一連三天在台中公園登場,共有1,159組報名,由於報名組數破千,今年還特別新增晚間星光組甄選時段。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今年參加甄選人員才藝多元,包括泰國傳統三線琴、掙脫術、聾啞漂浮藝術、冰上盤腿、印度寶萊塢舞蹈表演及原住民歌謠等類型,今日的甄選時間至晚上8時35分,24日則於上午8時起至下午5時,歡迎民眾到場觀賞。

文化局長王志誠於今日參加開幕式表示,台中市舉辦街頭藝人甄選已超過10年時間,提供身懷技藝者展現的舞臺,透過近距離與民眾接觸與互動,不論表演者或觀賞者都體驗了不同於劇院展演的藝術型式,也使藝文風氣深入城市各角落。

他也指出,今年報名組數達1,159組,為達最佳表現及評審成效,特別於6月22日晚間加開星光組甄選組,另也於6月23日上午11時起、6月24日上午10時起至下午4時50分,首次安排「愛show舞臺」,邀請台中市街頭藝人秀才藝,現場吸引不少民眾觀賞。

文化局指出,今年參加街頭藝人甄選者才藝相當多元,包括泰國傳統三線琴、掙脫術、聾啞漂浮藝術、冰上盤腿、印度寶萊塢舞蹈表演及原住民歌謠等不同表演,其他還有指笛演奏、川劇變臉等;由台中也是薩克斯風的故鄉,今年報名甄選者中,有超過200名個人組與40多個團體組演奏薩克斯風。

今日的甄選活動自上午8時開始,分為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創意工藝等三組。其中,參加表演藝術組的梁玉水,是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部落族人,多年前警官退休後,致力保存和推廣泰雅族文化,在北部、中部多處教授口簧琴,並取得苗栗、南投、新竹等縣市的街頭藝人資格,這項原住民傳統樂器是以竹子製作,以口吹、吸氣技巧增加聲音的變化,用以交流情感及與祖靈對話,已逐漸失傳,他希望能透過街頭展演,讓更多人了解泰雅族文化,進而保存及推廣。

展演聾啞漂浮藝術的田淑貞,今年60歲,因為喜愛表演,報名參加街頭藝人甄選。她透過手語翻譯表示,聾啞漂浮藝術是將椅子抽掉,製造人在半空中漂浮的視覺效果,她練習了好幾個月,希望能讓大家注意及支持聽障者表演。

以「冰上盤腿」報名甄選的吳景嵐,接觸禪修打坐20多年,10年偶然發現自己可以不怕寒冷,並透過網路影片發現已經有國外表演者挑戰冰上打坐,於是開始嘗試並挑戰自我極限,慢慢的拉長身體的耐受度。吳景嵐笑說,他都選在寒冷的冬天練習,「因為冬天比較冷,冰塊不易融化」,現在可以冰上打禪持續3小時以上。

今年還有14組、12國的外籍人士參與甄選,來自歐洲、美洲、亞洲等地區,分別帶來油畫、金工飾品、小提琴、魔術、自彈自唱等才藝,顯示台中市街頭藝人甄選的國際化。
其中,來自泰國的廖金20多年前來台工作,結婚後就留在台灣定居,這次展演泰國傳統三線琴,他說,三線琴是泰國東北部的傳統樂器,寺廟、慶典等場合都會演奏,自己從國小起學習,至今已約40年,台灣少有人演奏這種樂器,希望能在台推廣三線琴,讓大家更認識它。

文化局也表示,台中市目前有2,075組合格的街頭藝人,開放申請展演場所共85處,而街頭藝人甄選審查項目包括技藝性、創意性、適切性及互動性,由審查委員現場評選,凡獲得每名委員四個項目中通過三項即為同意過關,其中,身障報名者的「互動性」審查項目一律合格;最後通過審查者,可取得市府核發的「台中市街頭藝人證」,有效期限為兩年,憑證可於市內開放展演場所申請展演。

相關訊息可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及台中市街頭藝人網站(http://www.buskers-taichung.com.tw/)查詢。

(6/23*12)*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杜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40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8-06-23
  • 點閱次數: 716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