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化解前市府過度舉債危機 中市府招商引資並合法售地整頓財政

盧市長說明區段徵收配餘地、土地重劃抵費地、市有地性質大不同
盧市長說明區段徵收配餘地、土地重劃抵費地、市有地性質大不同

台中市升格直轄市後,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啟動,但前市府四年執政舉債幅度過大,從105年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對此,新市府上任後「開源節流」,除積極招商引資,也依法標售配餘地與抵費地,盈餘將作為台中重大建設或償債的有力財源,為民興利。

台中市議會今(17)日舉行第3屆第2次定期會,市議員黃守達關心市府截至目前,標售區段徵收配餘地的狀況;市議員李麗華則肯定新市府上任後,在合理情況下,依法標售土地,不僅活化都市發展,更可增加財政收入,為民謀福「很有感」。

盧市長表示,國家賦予地方政府調度財源的方式包括稅收、舉債、土地變現等,其中舉債需付利息,恐債留子孫;相較於前市府大幅舉債,新市府上任後,依法透過區段徵收與土地重劃等方式挹注財源,讓政府財政更穩定,保障市民權益。

盧市長強調,台中土地分為區段徵收配餘地、土地重劃抵費地、市有地等不同性質土地,其中配餘地、抵費地與一般市有財產不同,配餘地處分方式依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可藉由標售、標租及設定地上權方式,於優先償付開發費用後,如有盈餘,可挹注市政建設。

此外,有關市府日前標售北屯廍子地區區段徵收配餘地受到關注,盧市長也再度澄清,市府日前所標售的北屯區太原段140地號土地,不再作為社宅用地後,全程依法處理,符合成本效益及區域均衡發展。前市府為籌措財源,也曾標售鄰近地號,盼各界勿以訛傳訛。

(10/17*16)*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發布日期: 2019-10-17
  • 點閱次數: 335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