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寒冬送暖!中市啟動防凍機制、加強關懷街友

寒冬送暖!中市啟動防凍機制、加強關懷街友
寒冬送暖!中市啟動防凍機制、加強關懷街友

今年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上週來襲並夾帶雨水,讓露宿在外的街友強烈感受到寒流的威力,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於日前辦理夜間低溫關懷活動,巡訪台中各街頭、公園、地下道及舊火車站前廣場,發送睡袋、毛帽及襪子等禦寒物資,未來如氣溫降至12度以下,將立即結合協力單位開設臨時避寒收容,避免街友在街頭受凍,此外,也將持續透過以密集外展訪視服務,掌握街友動態並提供關懷服務。

社會局表示,截至今年10月,台中市列冊街友有241人,其中,街友多分布在中區、東區等地,以台中火車站鄰近區域為密集查訪熱點,為了就近關懷及輔導街友,市府於107年在南區合作街6號設立社會救助站,提供休憩、就業與福利諮詢以及沐浴、物資領用等服務,並結合周遭民間協力團體,依街友屬性及需求,連結短期庇護安置、餐食、沐浴、醫療等相關福利服務。

社會局指出,為提供遊民朋友更完善、健全的服務,市府除訂定「台中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針對公共場所棲宿可能衍生環境衛生、社會治安等疑慮問題,也結合市府各場地管理單位,跨部門不定期辦理會勘及提供服務,以維護市民權益,同時輔導、照顧街友。

像是自12月起,由中區公所協同社會局、警察局、環保局、勞工局、建設局、台鐵台中站及鐵路警察局台中分局等單位前往火車站周邊,進行假日及不定期巡訪關懷工作,提供街友即時訪視慰問及處置,貼近民眾需求,也維護市中心街道整潔,讓臺中市更加美好。

社會局表示,街友的存在為各國都市所存在的社會現象,加上困於家庭失和、生活問題、身體狀況、就業條件不佳等多重因素,更需要長期陪伴與適當輔導,另針對街友棲宿現象,市府也不宜僅以驅離、勸離等消極方式解決,應以外展訪視與社工服務雙軌介入,透過醫療、就業、居住服務等協助,幫助遊民穩定生活、邁向自立。

(12/11*12)*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2221527分機102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9-12-11
  • 點閱次數: 485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