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車春節服務不打烊 勞工局長呼籲客運業者適當調度排班

公車春節服務不打烊
公車春節服務不打烊

春節連假即將到來,旅遊業及客運業也將進入旺季,因應民眾返鄉及出遊需求,勞動部已公告指定「汽車客運業」得例外調整例假。為維護勞工權益,勞工局長吳威志提醒,客運業者應對排班作適當調度,給值勤勞工充分休息時間,避免勞工因疲勞駕駛而發生公共危險;他也呼籲勞工保持警覺,注意工作安全。

勞工局指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20)日函知各地方政府,汽車客運業者為配合交通部公路總局「109年春節連續假期公共運輸票價優惠及轉乘優惠補貼實施計畫」將於1月24至27日實施,如於運作上有需求,得實施例假調整彈性措施。

勞工局表示,客運業者如欲實施例假調整,仍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業者僱用勞工人數在30人以上者,應向主營業所在地的直轄市政府或縣(市)政府備查,而市府目前尚未接獲台中市業者提出申請。

另依勞動部公告,例假調整仍不得使勞工連續工作逾9日,勞工單日工作時間逾11小時的日數不得逾3日、每日駕車時間不得逾10小時、連續2個工作日之間應有連續10小時以上休息時間。若未完成備查程序,客運業者仍須依法於每7日週期內,給予勞工1日例假,如有違法,將依法開罰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勞工局也提到,為保障客運業勞工的勞動權益,108年度已配合職業安全衛生署及公路總局實施專案檢查,共計72場次,客運業者違反勞基法的裁罰金額達148萬元,違法事項主要為使勞工加班工時超過法定上限46小時,且未符合7休1規定;而客運業屬涉公共安全的專案檢查類別,由職安署中區中心執行,今年度勞工局仍將配合實施專案檢查,以督促業者遵循法令。

吳局長也呼籲,除了客運業者外,物流倉儲業、零售量販業、餐飲業、旅宿業等在春節期間也應該讓勞工有適當休息時間,避免過勞情形。事業單位如有缺工、人力就業等需求,可透過勞工局辦理徵才或提供職業訓練等資源,協助儘快找到適合人才。如有勞動權益問題,可至勞工局網站(http://www.labor.taichung.gov.tw/)查詢,也可撥打專線04-22289111分機35200、市府1999專線或至勞工局服務櫃台諮詢。(1/21*7)*勞工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勞工局 曾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20-01-21
  • 點閱次數: 271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