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好消息!中市府推地方創生獲中央同意 霧峰「初霧清酒」將重燃地方生機

好消息!中市府推地方創生獲中央同意 霧峰「初霧清酒」將重燃地方生機
好消息!中市府推地方創生獲中央同意 霧峰「初霧清酒」將重燃地方生機

中市府力拼地方創生,提案獲中央同意補助!台中市政府日前由研考會主委吳皇昇率隊與霧峰區長北上出席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工作會議,以務實的計畫提案爭取霧峰區地方創生238百萬的發展經費,目前已獲國發會正面回應,國發會除了同意地方農會提案申請國發基金,交通部觀光局也同意以1080萬上限來補助霧峰生態園區的規劃。

市府表示,本市霧峰區有香米故鄉的美名,在地生產優質台農71號「霧峰香米」,其農特產有香米加工的初霧清酒,以及全國最大產量的金針菇、龍眼等,同時具備霧峰林家、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等知名文化景點,這幾年來卻不敵人口集中都會區的趨勢,造成人口老化及當地就業減少的兩大問題。因此,以當地知名的農特產品,結合人文地理特色,吸引青年、協會或企業來霧峰區投資、開創新事業,將是霧峰區地方創生的重中之重。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指出,非常感謝霧峰農會和霧峰區公所的通力合作,霧峰地方創生的計畫以在地香米製作的初霧清酒為亮點,由霧峰區農會酒莊主導的初霧酒廠二廠可望獲得國發基金的青睞,預計將進行後續投資;另外,霧峰生態植物園區,將利用既有的森林生態,開發具有旅遊、環境及休閒機能兼具的台中後花園,預期能帶動霧峰區觀光與周邊就業人口的發展,這部分也獲得交通部觀光局的同意。

研考會表示,台中市有6個地區優先推動地方創生機制,並輔導各區辦理計畫提案,除此之外,針對其他地區在地居民及區公所自發提出的計畫案,中市府也將積極整合資源,盡全力促成地方生機、生產、生態和生活的提升。

吳主委表示,此次霧峰區地方創生計畫獲得國發會工作會議審核通過,對於中央、地方的攜手合作有相當的意義,也對霧峰區是強而有力的鼓勵。吳主委進一步說明,台中的地方創生將不同於以往專案補助的思維,今年將擴大參與並結合產、官、學、研、社的跨領域工作,由中市府為領頭羊做跨局處、跨領域的整合,期盼解決部分區域人口外移及老化的結構性問題。

吳主委表示,市府今年度已成立「地方創生專案管理平台」,藉由平台整合市府各局處及區公所資源,並積極尋求企業、團體的支持,結合大學社會責任來輔導地方創生計畫執行與控管,藉此提升本市地方創生推動能量,希冀能成功翻轉城鄉,創造奇蹟!(3/28*22)*研考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1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休閒旅遊
  • 發布日期: 2020-03-28
  • 點閱次數: 850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