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2020中市精品咖啡評鑑 新社農友賴建益奪特等獎

「2020台中市精品咖啡評鑑會」在臺中市農會舉行,全體合影
「2020台中市精品咖啡評鑑會」在臺中市農會舉行,全體合影

為發展台中咖啡產業,並提升咖啡農栽種技術、研發咖啡豆的口感及增加香氣層次,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大力輔導台中市農會,建立評鑑制度及宣傳產業特色,昨(13)今兩日舉辦評鑑會,共吸引32支隊伍參賽,最終由新社農友賴建益奪下「特等獎」。副市長令狐榮達出席頒獎,獲獎農友將代表台中參加全國賽,與全台好手競賽交流。

去年首屆台中市精品咖啡評鑑比賽廣受好評,今年比賽從6月登場,接連舉行賽制說明會、收件、樣品編碼及農藥殘留抽驗,日前在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烘焙及篩選後,接連三天評鑑,今天結果出爐。「特等獎」由賴建益拿下、「頭等獎」由雪山林道咖啡莊園及農友周志祥獲得、「金質獎」由農友周志祥、林怡均及賴建益獲獎,分別頒發獎狀及獎金1萬5,000元、1萬元、6,000元,另評選80分以上參賽者均頒發獎狀,以茲鼓勵。

令狐副市長指出,台中市農會為咖啡產業付出,悉心打造四角林咖啡莊園,種植近7,000 株咖啡樹,不施用除草劑及化學農藥,保護原生態環境,每年螢火蟲數量達百萬隻,在無污染及細心照顧下,園區烘培的咖啡豆保有獨特的山林純淨香氣,深受專業咖啡鑑定師們及來訪民眾好評。

農業局分享,今年評鑑邀請具有美國咖啡品質學會認證的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擔任評審團,將參賽咖啡豆編碼密封後,依SCA生豆篩選標準進行檢測,並指定烘焙師烘焙,採SC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評分,經過兩輪篩選制,杯測80分以上則通過評鑑,評鑑結果現場公布,讓大家感受得獎者的喜悅。

評審長劉千如指出,今年平均分數81.55分,顯示參賽者頗具水準,從品種選擇、加工等都很到位,技術評審吳原炳也分享,品評過程中,第一次喝到「具葡萄風味的咖啡」,十分難忘。

農業局表示,台中咖啡種植面積共46公頃,產地分別在東勢、和平、新社、后里及太平,目前已有104位咖啡農登記,共4個產銷班。透過每年評鑑會推廣在地咖啡,塑造品牌及文化產業形象,提高台中市咖啡產業知名度,同時增加農民收益,創造富市好台中。

此外,台中購物節活動從7月開跑至今,凡到台中消費將發票登錄累計,就有機會抽中豪宅、電動機車、現金等大獎,詳情可到「2020台中購物節」網站查詢(https://funtaichung.tw/2020shopping),活動在8月31日前截止,敬請把握。

今日評鑑會,副市長令狐榮達在農業局長蔡精強陪同下出席頒獎,行政院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洪梅珠、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劉千如、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農糧署中區分署科長鄭永青及台中辦事處主任江永煜等代表均到場與會。

另外,市議員陳清龍,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服務處代表,立法委員江啟臣服務處代表,議員張瀞分服務處代表、議員陳本添服務處代表均到場關心,潭子區公所區長林國聲,台中市農會理事長李煥湘、總幹事林育葦,台中地區、石岡、大雅、大肚區農會多位總幹事、主任等人,與在地農民一同品嘗咖啡香,氣氛熱鬧。(8/14*17)*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作物生產科 林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20-08-14
  • 點閱次數: 394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