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全國首創無紙審建照服務 流程更透明

中市全國首創無紙審建照服務 流程更透明
中市全國首創無紙審建照服務 流程更透明
為用科技創新提升為民服務品質與效率,台中市政府都發局全國首創「無紙審照建管創新服務」,包括「無紙審照Go」及「建管得來速」APP,透過網路雲端,審查人員可受理建照申請,申請人也可隨時查詢。市長林佳龍肯定這是一項創新服務,所有流程皆在陽光下,也讓市府更落實「廉能、效率、便民」的服務精神。
市府都發局今(13)日在台灣大道市府大樓舉行「無紙審照Go」發表會,都發局長王俊傑介紹軟體內容及操作說明,林市長、大台中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裕、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紀吉川等人也共同啟動服務,宣布這項新便民措施正式上路。
林市長表示,打造智慧城市,市府以創新服務讓市民有感。都發局建管業務專業且資料龐大,過去以勞力密集方式處理,市府不斷思考如何以便民角度減化流程。首創無紙審照建管服務,透過雲端可以取得案件查詢編號及進度,解決過去審照過程冗長、不透明、資訊不對等問題,一切皆在陽光下,市府同仁跟民眾可雙向互動,打造「廉能、有效率、便民」的市府。
他強調,環保、無紙化時代來臨,必須從政府部門開始做起,這是一勞永逸的創新服務,政府資訊開放透明,才能維護民眾知的權利,中央營建署也相當支持,未來將推廣全台各縣市,他對於都發局105年度榮獲市府廉能透明特優獎,也對同仁努力表達感謝之意。
都發局指出,長期以來,民眾申請建築物執照有案件審查流程及進度等資訊無法即時透明公開等問題,建築師於審查過程中,為因應建築法令規定與機關審查補正意見,重複印製紙本修正圖說,相當耗費人力、物力。
都發局強調,無紙審照建管系統運用科技提供便民服務,改變傳統的紙本審查模式,透過「無紙審照Go」及「建管得來速」兩款APP軟體,建照審查人員可透過「無紙審照Go」,利用平板電腦線上開啟建築師送審電子建築圖說進行雲端審查,並直接在系統上記載補正缺失事項。
而建照申請人及設計建築師則可於智慧型行動裝置下載安裝「建管得來速」APP軟體服務,並掃描建照申請案的專屬一碼通號碼,即可接收來自都發局所推播的最新進度。
都發局強調,無紙審照建管系統創新服務,具有「全年無休24小時雲端送件不受限」、「雲端掛件即時取得案件查詢編號」、「應用雲端新技術無紙環保」及「補正事項與申請進度即時上傳與主動推播通知」等特點,達到「案件審查透明、流程即時推播、無紙環保減碳、行政效能提昇」等目標,預估每年核發7,000照建造執照含變更設計,可避免龐大的紙張使用。(10/13*8)*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都發局方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4101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10-13
  • 點閱次數: 189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