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科技犯罪偵防 中市推動智慧警政

強化科技犯罪偵防 中市推動智慧警政
強化科技犯罪偵防 中市推動智慧警政
隨著台中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面對人口增加及犯罪型態科技化,台中市政府透過大數據(Big Data)及雲端等科技發展智慧警政,強化犯罪偵防能量,並因應未來舉辦國際大型活動,也規劃成立警犬隊,期望在防恐維安及緝毒工作更上層樓。市長林佳龍表示,要打造台中智慧城市,推動智慧警政是重點之一,透過大數據做基礎,進行數位轉換、情資收集分析,從源頭防治以提升治安績效,「以前卡通劇情是靠『柯南』辦案,現在我們要靠科技辦案!」
今(13)日市政會議時,由警察局長楊源明進行「第二大城的基礎防線-智慧警政安全有感」專案報告,他表示,台中市的人口數已超越高雄市,目前僅次於新北市,晉升全台第二大城,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台中市的各項治安績效評比已經有大幅改善,也獲得市民肯定,為達成智慧警政、安全台中的願景,市府在各項治安策略規劃執行上,「好還要更好!」
楊局長指出,這兩年來,台中市的警政工作秉持科技偵查、偵防並重及警民合作的三大主軸,在優化交通安全順暢、提升為民服務品質上持續強化各項治安策略,未來將著重在智慧警政和科技鑑毒兩方面,因應這個科技網路快速進步的時代,許多犯罪也跟科技結合,因此未來在治安的推動上,市府會針對各項偵防設備的擴充、科技情資整合平台的優化,以及鑑識水準的提升方面持續進行強化。
因應國際防恐趨勢、擴大緝毒,以及舉辦各項國際大型活動所需,市府規劃於明年2月成立警犬隊,希望在防恐維安及緝毒工作上,都能讓台中市的警政工作更上層樓;除了科技水準提升外,在員警教育與技能精進上也會持續強化,營造台中市成為最安全的宜居城市。
楊局長也說明,台中市目前擁有4隻警犬,包括2隻緝毒犬及2隻偵爆犬,現正在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受訓,已進入中階訓練中,未來成軍後將執行偵搜檢查、偵巡爆裂物、緝毒及安全防衛等勤務,提升反恐安檢規模,未來在執行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等國際大型活動安全維護勤務上將能如虎添翼。
交通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自104年度起,交通局即利用警察局建置的GIS交通事故地理資訊系統,以碰撞構圖大數據分析方式,分析高風險易肇事路口,對於交通瓶頸改善發揮很大的效用,也降低了交通事故發生率。
馮副局長也說,因為公車候車亭的違停現象,使得公車無法靠邊停,民眾上下車相當不便,也容易產生民眾與機車車流衝突問題。對此,交通局以科技執法方式,利用公車動態行車監控系統,搭配未來的影像資料,在公車進站時,若有車輛違停可以即時攝影存證,提供警察局做後續取締之用;市府未來也會在公車候車亭加裝攝影機,積極進行車輛違停執法作為,讓民眾在公車上下車時更安全順暢。
「以前卡通劇情靠『柯南』辦案,現在我們要靠科技辦案!」林市長指出,要打造智慧城市,智慧警政是重點,透過大數據(Big Data)做基礎進行數位轉換、情資收集分析,才能真正提升治安績效。台中的治安改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這兩年來市府團隊一點一滴努力而成的,現在市民也逐漸感受到了,從民意調查就能看出來,「台中現在不出產『慶記』,只出產石虎」。
最後,林市長期許未來市府團隊能跨機關加強犯罪預防,尤其針對「槍、毒、賭」這三類無被害者的案件;並特別加強「賭、毒、酒駕」犯後人員的治療及追蹤措施,避免衍生後續的治安問題;更要側重公私協力,充實監視系統,因為遍布城市的監視器是維繫城市治安的利器,除目前已建置的2萬5,000支監視系統外,還要繼續與民間合作擴大辦理。(11/13*7)*警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3273924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11-13
  • 點閱次數: 238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