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結合數位智慧、原生樹種、感官設施 中央公園第一標工程完工

結合數位智慧、原生樹種、感官設施 中央公園第一標工程完工
結合數位智慧、原生樹種、感官設施 中央公園第一標工程完工
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幅員廣闊,分為第一、二標工程施作,第一標工程位於公139-2用地範圍,面積約15公頃,南北長度約713公尺、東西寬度約267公尺,東側緊臨文化商業專用區及啟航路,西側臨凱旋路,已於日前完工。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央公園結合數位智慧、原生樹種主題、教育感官設施等特色,期許完工後成為新型態智慧公園典範。
建設局指出,第一標工程為中央公園全區地景最具變化的區塊,公園景觀由北往南發展,地景延伸出來的人工地盤覆蓋敦化路及經貿五路,使人行動線及生態系統得以延續、不被交通動線分割;區內跨越道路的4處大型橋梁隧道,營造出地形起伏,不僅可讓民眾自橋梁上方穿越道路,無須與車爭道,也可運用彷彿自然隧道的空間,舉辦各類活動或提供遮風避雨之處。
夾在這4座主要地景建物中間的,分別有一座乾式滯洪池及一座狹長型景觀水池,在丘陵之間形成視野開闊的景觀。乾式滯洪池平時作為市民休憩活動的草坪,雨季則保障水湳智慧城不被淹水;景觀水池總長約390公尺、寬約36公尺,面積約7500平方公尺,池體規劃兩階式設計,上層種植過濾雨水的草花、灌木,可讓散步其中的民眾有如置身池畔花園。
建設局表示,呼應水湳智慧城「智慧、低碳、創新」的三大亮點主軸,中央公園設置十二感官設施,位於第一標園區內有3座感官設施,包括位於東北邊丘陵頂端的「聽覺體驗區」,由高度、高中低三中音頻的風鈴構成,透過風拂動銅鈴,轉化成美妙樂音;「自我體驗區」位於景觀水池北側,木造遼望台提供一個靜謐場所;「平衡體驗區」則位在東南側的穹頂丘陵上方,規劃大尺度攀爬遊戲空間,由3個不同密度的攀爬網構成,民眾坐臥於此如同漂浮空中,也提供了在制高點往四周遼望的絕佳地點。
在智慧化的表現上,區內的智慧燈桿可以由0%~100%的照明調整線性呈現,並具自動偵測故障功能;智慧市民感測裝置則蒐集區內各項氣候、空氣資訊,民眾可下載APP於手機上,獲得即時資訊。
中央公園第一標工程已完工,第二標工程持續推動中,預計全案將於明年開幕啟用,將可帶給市民全新的智慧公園感官體驗。(12/5*7)*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池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10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7-12-05
  • 點閱次數: 1193
至頁頂